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区级非遗“丹凤白酒”:手工酿造的纯粮食酒

日期:2021-02-23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酒不仅是宴席上接待贵宾的佳酿,也是诗人抒发壮志未酬、离愁别绪的心理寄托。

  但是,一定要好酒才能催生更深刻的情感,让人品到“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滋味。在我区大兴镇丹凤,70岁的旷太祥一直坚持用传统工艺酿酒,滴滴琼浆既是沽酒之人的杯中饮,也是酿造之人的心血积累,历经数十载,他酿造的丹凤白酒已成为我区非遗。

  与酿酒相伴的人生

  “老板,给我打两斤白酒,要地窖下头的陈酿哦。” 一家小门面摆着几个坛坛罐罐,不仔细看,没人知道这里是卖酒的,但是缓缓飘出的浓郁酒香,却是遮挡不住的。店里陆续有人来买酒,旷太祥熟练地装瓶封盖,随手两匙就刚好是顾客想要的量。

  旷太祥与酒结缘已经55年。15岁时,因为家庭贫困,他到国营酒厂(现丹凤白酒厂前身)当学徒。为了能多赚钱补贴家用,他勤奋好学,什么活都干,最后学得一身酿酒本领。

  1993年,国营酒厂停止经营,旷太祥就把酒厂接过来自己做,这一做,就是30年。每天4点,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旷太祥就已经在作坊开始忙碌了,从高粱变成白酒,主要经过“发泡、蒸煮、配糟、发酵、蒸酒”5个步骤,需要耗时8天才能完成一趟丹凤白酒的制作之旅。

  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自己选料、酿酒。他说,配糟是酿酒过程中最难最关键的步骤,只有他自己才能掌握好酒曲配比和温度把控。

  当记者好奇想看看发酵池的糟醅是什么情况时,旷太祥掀开密封在发酵池上的薄膜,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旷太祥说,必须发酵得好,才会香味扑鼻,不然就会有一股酸味。

  做诚信的手工酿酒人

  因为人力有限,他一天最多只能酿700斤。他说,他不想用机械代替手工,因为所有环节只有自己亲自把控,才能保证酿制的酒口感醇香,回味绵长。

  随着物价上涨,有些顾客嫌酒价偏高,旷太祥就把没卖完的酒都窖藏起来,现在他已经有80吨左右的窖酒了。

  “我的白酒从来不添加任何乱七八糟的添加剂,我必须对得起那些长期来买酒的人。因为他们,我的酿酒厂才能一直活下来,才能养活一家老小。”即使价格上涨不被一些人理解,但旷太祥依然一直坚守着自己手工酿制纯粮食酒的做法。

  13年前,旷太祥的儿子因意外去世,留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孙子,第二年儿媳又改嫁,养育两个孙子的责任就落在了他和妻子肩上,“幸好有一门手艺,一家人才不至于吃不起饭。”

  所以,他很珍惜顾客对自己的信任。也正因为他一如既往的坚守,“丹凤白酒”的酿造工艺在2017年被区里评为了区级非遗,这让他更加增添了传承老手艺的信心。

  现在他的大孙子已经15岁了,平日里经常帮旷太祥打下手,他决定将酿酒的手艺传给孙子,“一来他有门手艺傍身,以后也不至于饿肚子;二来我也年纪大了,有一天干不动了,这门手艺也不至于失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