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璧山:建好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 唱响“重庆西扩”最强音

日期:2020-05-18


5月9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要求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璧山、长寿、江津、南川作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要在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建共享、宜居宜游等方面下足功夫,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的同城化,坚定有为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拱卫成渝相向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5月15日,《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先后刊播对区委书记蓝庆华的专访。在专访中,蓝庆华表示,璧山要建好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唱响“重庆西扩”最强音。

找准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璧山“坐标”

  在主城都市区中,形似柳叶的璧山被定位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离中心城区最近的璧山,也是重庆首个通轨道交通的区县。

  前不久,璧山兴起一场大调研、大讨论,全区上下在1个月时间里形成一个共识:璧山是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

  “这就是璧山确定的‘坐标’!”5月13日,区委书记蓝庆华在接受市级媒体采访时谈及璧山在建好这个“迎客厅”上的思考。

  对于如何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先行区,蓝庆华表示,“同”意味着要在共同发展中找准方位、把握定位,全面融入到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唱响主题歌、唱好大合唱,与主城都市区各版块同心协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对璧山而言,我们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网络、广阔的发展空间、良好的产业生态、众多的城市名片,是天然的主城都市区“迎客厅”。下一步,我们既保持“独立成市”的格局,更要东向紧紧“粘附”中心城区,西向广泛辐射成渝轴线城市,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航空门户枢纽,布局重要功能设施、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在主城都市区“两区一地一田”建设中支撑发展、带动发展。

  “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就是‘坐标’。”蓝庆华说,璧山有空间有潜力,有颜值有气质,有来头有看头,是名副其实的“迎客厅”。

  一是有独特的“迎客厅”位置。璧山形如柳叶,东向由北至南紧紧“粘附”中心城区,西向广泛辐射成渝轴线城市,已建或规划中“1机场4高铁3城际4快线3轨道7高速”构建起多式多向交通网络,可快进快出。

  二是有广阔的“迎客厅”空间。璧山位于重庆第四槽谷(缙云山—云雾山)中心区域,建成区只有50平方公里,还有近300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空间。

  三是有良好的“迎客厅”生态。璧山“独立成市”,自然风光优美、城市功能完善、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城市形态、产业生态,更有“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包容性格,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理想之地。

  四是有众多的“迎客厅”名片。璧山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等20余张“国字号”名片,有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等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承担着城乡融合发展等国家级改革试验任务,肩负着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家产教融合生态示范区(大学城西区)等重要使命。

  提前谋划建好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

  确定了“坐标”,璧山在建好主城都市区“迎客厅”上,有哪些谋划?

  蓝庆华据此打比方说,在老百姓家里,“迎客厅”有中转、展示、集聚、休闲等功能。客人到家里来做客,当然要先在客厅坐一坐,再从客厅进入各个“房间”。为此,璧山将把互联互通摆在首位,构建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航空门户枢纽,实现人流“快进快出”。

  同时,“迎客厅”是客人到家里最先看到的地方,也是集中展示家庭品味、实力的载体,为此,我们将聚力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档次,建成集中展示重庆产业发展效益的窗口,让客人到了“迎客厅”就能直观感受重庆产业发展的大气魄。

  “迎客厅”是宾主之间交流思想、碰撞灵感、激发活力的地方,为此,我们将积极吸引和对接科技创新资源,推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政策,倾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迎客厅”是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场所,能够让劳作一天的身体得到舒缓,为此,我们将打造300平方公里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区,布局2个产业小镇和10个居住组团,让八方游客到璧山来享受生态康养之乐,过上惬意的田园乡居生活。

  将“迎客厅”打造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

  璧山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建设的同时,璧山将怎样发挥优势推动科技创新?

  对此,蓝庆华表示,璧山将倾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通过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坚持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孵化三个方向发力,扎实抓好科技创新生态化建设。

  “1”就是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区。聚力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目前10平方公里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20平方公里国家产教融合生态示范区(大学城西区)已经启动,30万方大学城(璧山)科技创新生态社区6月投用,着力打造集科研开发、平台共享、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全要素创新生态。搭建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联动成渝地区高校举办西部科学论坛,汇流创新资源集聚璧山发生“化学反应”“链式反应”。

  “3”就是建好3类科技创新平台。靶向畅通科技成果孵化通道,建好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努力生成一群高新技术企业,不到一年时间已成功孵化出3家科技型企业;靶向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建好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努力生成光电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已诞生多项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首创”技术、行业内领先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已量产;靶向推动原始创新和产业化,建好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政产学研”融合平台,努力生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已入驻30余个科创团队。

  “N”就是推动若干企业自主创新。采取“后补助”等方式扶持创新活动,培育企业独立研发机构,助推企业自主创新。

  “在璧山,科创团队只需做好科研,我们就会匹配最好的资源,让他们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创业。”蓝庆华说。

  蓝庆华表示:“迎着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曙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通过全区上下的奋斗,未来的璧山一定是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开放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化都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