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区委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0-05-20

 

5月1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高质量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区委书记蓝庆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秦文敏参加会议。市委第十五督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侯德玉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区政协主席向邦俊列席会议。

  区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作了充分准备。会前,区委常委班子同志聚焦主题,突出抓学习和调研,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有关文件精神,围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结合开展定点攻坚、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等工作,深入走访调研贫困户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扑下身子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区委常委班子同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刻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切实扛起整改责任,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璧山区整改进展情况,蓝庆华代表区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区委常委逐一开展个人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认识上找根源、从责任落实上找不足,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蓝庆华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区委常委会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会议开出了高质量、高水平,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短板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提醒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整改落实的预期目的。

  蓝庆华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目的是把整改任务落实好,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好,确保决战脱贫攻坚胜利收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链条,用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检验“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促进工作、落实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本领,推动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璧山更好地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统筹推进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将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问题一体研究、一体整改,把分管领域工作与整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统筹抓好“战疫”和“战贫”,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讨论了区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区领导何平、李金泉、张献强、朱朝阳、欧汉东、刘晋、万容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