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副市长李明清来璧调研城乡一体化工作时指出坚持改革创新缩小城乡差距 努力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日期:2020-09-11

李明清在润天河生态农庄调研    

  9月10日,副市长李明清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来璧,进村组、看项目、访民意,就城乡一体化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李明清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个大课题,要敢于摆脱传统观念和陈旧模式的束缚,坚持改革创新、缩小城乡差距,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做好盘活土地和发展产业两篇文章,努力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区委书记蓝庆华陪同调研。

  雨后的乡村,空气格外清新。在位于正兴镇河堰村2组天河水库旁的润天河生态农庄,李明清实地查看了农庄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该项目促进城乡要素流动的几种形式。目前,润天河生态农业公司已流转土地240余亩,建成了集科普、研学、采摘、观光、民宿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当地农户或通过承包地入股分红、或以宅基地加入经营收益分红。李明清对润天河生态农庄的发展模式表示肯定,他指出,人、地、钱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要素,要围绕“盘活”两字下足功夫,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收益分配机制,让农民尝到集体“蛋糕”的甜头;要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鼓励规模化经营,通过家庭农场、合作社加农户等规模化生产方式,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民收入。

  位于大路街道的三担湖康养小镇占地约4000亩,其中流转土地约2000亩,该项目致力于为老龄群体提供安心、健康、快乐、舒适的生活,建设农村医疗、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打造农业观光休闲、生态康养、民宿旅游为一体的健康城。李明清走进小镇,了解项目的运行现状,听取未来的发展计划,并与部分入住的老人亲切交谈,询问大家的生活情况。

  调研中,李明清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个大课题,要敢于摆脱传统观念和陈旧模式的束缚,坚持改革创新,从规划入手来促进土地流转,完善土地流转配套政策措施;要缩小城乡差距,加快补齐制约农村发展的“短板”,科学配置公共服务资源;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户宅基地、农民承包地等土地资源,以发展产业来带动各类农村资源;要解决理念问题,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城市资本来撬动农村发展,通过产业一体化来推动城乡一体化。

  李明清强调,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互联互通,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以旅游的理念抓农业,提高农民收入;要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推进农村社区化,输入城市要素,探索建设市民农庄、农村田园综合体;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基本均等化,把城市的公共服务延伸拓展到农村,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公平感。

  蓝庆华在汇报工作时说,近年来,璧山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坚持一边造城建市提升动力能级,一边推动乡村振兴缩小差距,以“小切口、快步走”节奏推进农村改革。确定了走现代都市农业的路子,做到都市中见田园、田园中见都市,让农业更加繁荣、让城市更加靓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着力建好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围绕“儒雅璧山·田园都市”建设,积极培育“田园+康养+旅游+旅居”新业态,精心打造“菜园”“果园”“花园”和全域推广“清水养鱼”,发展养生养老、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使田园与都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蓝庆华表示,下一步,璧山将聚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三园”建设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沿着标准化、多元化、融合化的道路发展。要继续探索农业农村改革,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区领导张献强、万永生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