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蓝庆华在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 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 在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大贡献

日期:2020-10-14

10月12日,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蓝庆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态示范区,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在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作出大贡献。

  区长秦文敏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区政协主席向邦俊、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出席会议。

  会议介绍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规划思路,区科技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蓝庆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发展摆在国家战略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创新置于新发展理念之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指示成渝地区要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主城都市区要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全区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科技创新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创新发展中持续放大自身比较优势,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为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目标指引方向,目标昭示未来。”蓝庆华强调,市委、市政府将璧山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各级各部门要找准目标定位,倾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要持续完善科学设施和创新服务体系,塑造一流的城市形态,吸引科创团队、资本等创新要素向璧山集聚,释放更多创新动能。要全方位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与更多知名高校、大型企业、科研院所、风投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引进一批具有全国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成果,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供给,依靠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全面打通“科研与产业”“成果与金融”的通道,催生一群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价值链高端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生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蓝庆华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我区科技创新的突出短板。近两年,璧山围绕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决不能沾沾自喜、自我陶醉,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区科技创新存在思想解放还不够彻底、管理体制还不够顺畅、创新体系还不够完善等问题。要把“问题”当“课题”,努力清除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院内院外的“围墙”,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力,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既是工作理念,也是工作方法,更是取得胜利的关键。”蓝庆华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推动科技创新走深走实。要高举西部(重庆)科学城旗帜,广泛汇聚创新要素,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构建“一廊四组团”空间结构,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系统,重点在文化、人才、研发、产业、金融等“五大生态”上下功夫,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要切实强化保障支撑,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政策,发挥各类企业主体作用,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作用,创造优越环境,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强大合力。

  秦文敏指出,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是璧山面临的重大机遇,更是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此次动员大会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任务,“集结号”已经吹响,“动员令”已经下达,全区上下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再结新硕果,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再创新局面,“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许志鹏表示,近年来,璧山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1+3+N”的科技创新体系,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绩。下一步,希望璧山区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资源投入,加强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创新主体作用,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在创新驱动、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为全市作更多的表率;市科技局将为璧山区的科技创新改革和工作作出应有的服务和极大的支持。

  何平、李金泉、欧汉东、刘晋、万容等全体在璧区级领导,相关镇街和部门负责人,部分金融机构、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