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国科量子携手璧山 助推数字经济加速跑

日期:2020-11-09

   在“京沪干线”这条国家示范性骨干线路建成近3年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正在全国各大城市加快布局。我区正抢抓量子科技发展机遇,在西南地区率先布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依托中国科学院潘建伟院士团队国际领先的量子密钥分发技术优势,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和墨子号卫星等重大工程成功实施的基础上,结合正在建设的全球首个面向实用的广域量子网络——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和政务、金融等领域的应用经验,发挥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标准工作组ST7主席单位、国际标准组推动者的平台优势,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落地璧山。

  量子通信到底是什么?据了解,现阶段,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态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利用基本粒子的量子态实现量子密钥协商,从而保证密钥的共享。这意味着,对于军事、国防、工业、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及航天、深海等特殊通信领域而言,量子通信都拥有重大应用价值与前景。不仅如此,量子通信还可用于涉及秘密数据、票据的政府、电信、证券、保险、银行、工商、地税、财政等领域。

  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科量子”)是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国有控股高科技企业。今年6月19日,国科量子与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旨在与璧山共同打造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的全国运营中心,国科量子会同本地优质企业合资成立了重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科量子”)支撑运营中心的业务开展。 

  目前,国科量子正开工建设国家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璧山骨干站是国科量子建设“成渝干线”重庆的起点。依托“成渝干线”,国科量子将在璧山建设量子城域网,打造量子安全托管支撑平台,通过重庆国科量子提供相应业务全面提升政企信息安全管控能力,首先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前“成渝干线”骨干网及璧山量子城域网一期工程已完成现场勘察和规划设计工作,年内将为首批量子城域网政企试点提供量子城域网节点接入服务。选择璧山作为“成渝干线”的重庆起点,在于璧山近年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全区有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拥有推广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结合企业业务和信息安全托管业务的应用场景。重庆国科还计划与落地重庆的信息安全厂商合作,推动结合量子安全加固的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本地信息安全产业生态。

  基于量子力学原理的量子保密通信具有不可窃听、不可破译的特点,能够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和自主可控维度。近年来,随着工业互联网迅速发展,其产生的数据量不断攀升,但面临的数据安全性问题也同时凸显。将量子保密通信用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分析、工业数据分析、环监/安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基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完整产业生态,对推动璧山高新技术信息化产业和信息安全产业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依托国科量子建设的重庆市璧山区量子城域网,基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重庆国科量子在我区创造性地融合经典信息安全和信息化技术,开展量子信息安全托管业务,2020年内首先在璧山实现政企业务试点工作。此外,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将作为典范性试点企业,引入量子信息安全托管服务;另外重庆国科已与主要运营商合作,积极推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与传统运营商业务的结合,在我区共同推广量子信息安全接入专线,并拟通过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平台为企业提供基于量子信息安全加固的工业企业业务等多项新型业务。今年内,我区将有更多家规上企业引入量子信息安全托管服务,预计3年后将会达到80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