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深耕大健康产业 点燃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1-05-13

老年人在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养护中心安度晚年

璧山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规划意向图

中铁三担湖康养小镇

重庆中医药学院效果图

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兴起,健康养老逐渐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话题。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要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作为战略主题,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社会共建共享,实现全民健康。

  去年3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加强规划引领,抓紧制定出台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要抓好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招商和落地。要推进平台构建,加快打造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园区平台、服务交易平台和互联网大健康平台。要培育市场主体,扶持做强一批龙头企业、成长型重点企业和特色鲜明的配套企业。要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大健康产业跑出加速度、实现大跨越。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是市委对璧山的定位之一。区委、区政府提早谋划,在2019年年初做出了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部署,由区领导牵头成立了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小组。目前,已经完成了璧山大健康产业生态区规划,积极招引高质量大健康产业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我区正围绕“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这一定位,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努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探索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之路,着力培育“田园+康养+旅游+旅居”新业态,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田园乡居、农业展览、医疗服务、中医药、养生养老及健康旅游等产业,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兴办高水平医疗机构,引进国际高端医疗机构。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发展治未病、康复等多元化服务。

  如今,在璧山北部,大健康产业生态区正在抓紧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预计2022年下半年招生投用。

  高水平编制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大健康产业生态区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大健康产业为抓手,将营造优美的田园乡村环境,引领先进的大健康产业方向。”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大健康产业放在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位置。

  璧山北部区域位于云雾山和缙云山之间,有着良好的生态基底,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一块“宝地”。在我区规划布局的产业生态区中,位于北部的大健康产业聚集示范区是面积最大的一个,规划面积达到了301平方公里。

  示范区南部以渝蓉高速及河边镇场镇为界,北部以八塘镇行政边界为界,东部和西部以璧山区界为界,涉及璧山北部的两个街道(大路街道、璧城街道)和四个镇(七塘镇、八塘镇、河边镇、福禄镇)。示范区内由渝蓉高速、成渝环线高速、渝遂高速扩能线、合璧津高速、黛山大道形成“三横两纵”的大交通骨架。“璧铜线”城市快轨与重庆地铁1号线、27号线无缝衔接,区域内设璧山、黛山大道、河边、青龙湖、大路五大站点,内畅、外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逐渐成型。

  示范区内呈两山夹一谷的地形地貌,形成“一脉、两山、两片、两心、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一脉:璧北河、璧南河;两山:云雾山、缙云山;两片:千秋水韵文化康养片、云雾山岭医疗康养片;两心:云雾小镇医疗产业核心、千秋小镇健康创业核心;多点:健康农业示范园、团坝康养园艺村、璧北水村、将军禅村、四合果村、三台儒村等)。围绕“云雾山岭医疗康养片”,以大路街道为核心,形成一个10万人的健康产业生活区;围绕“千秋水韵文化康养片”,以璧北河、千秋堰水库为核心,形成一个10万人的田园文化康养区,当前示范区正在重点规划打造云雾小镇、健康农业示范园、团坝康养园艺村、云兮健康谷、云雾森林公园五个大健康项目。

  其中,云雾小镇项目选址大路场镇南部及三担湖水库南部区域,以健康医疗为核心发展产业,并作为整个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健康保障,规划面积11.67 km2,其中建设用地6.7 km2。

  健康农业示范园项目依托大路街道西北部及七塘镇西南部区域现有的农业产业基础,以派登特农业科技园等项目为创新引领,沿璧北河形成健康农业生产示范,规划面积6.2 km2,其中建设用地1.02km2。

  团坝康养园艺村项目位于七塘镇与大路街道交界处,打造园艺主题健康村,规划面积8.24km2,其中建设用地1.41km2。

  云兮健康谷项目选址水爬岩水库东北部与石达水库西侧区域,打造国际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规划面积1.71km2,其中建设用地0.49km2。

  云雾森林公园项目位于青龙湖风景名胜区内,打造健康森林公园,规划面积24.05km2,其中建设用地0.4km2。

  积极打造“一老一小”友好城

  目前,我区正积极打造“一老一小”友好城。在“一小”方面,区妇幼保健院也在积极创建“三级”专科医院。我区将通过建设老人和儿童友好城市,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托幼、教育、医疗服务体系,增强老年人和儿童亟需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老人和小孩出行、娱乐、生活等方方面面需求,真正实现对老人和儿童友好。

  同时,今年我区将重点支持三担湖康养小镇、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中高端康养服务机构,形成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康养产业业态。

  其中,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投资兴建、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在运行的全国第一家大型公立医院主办的养老机构,是全国首家集养生文化、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该项目占地773亩,设置养老床位3000张,医疗床位1000张,由普通护养区、临湖疗养楼、学术交流中心、康复医院、护理职业学院等组成,分为五区三期建设。中心先运行的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机构,建立了完善的内部循环专区机制:护养区、护理院、慢病康复区、重医一院本部、护养区。同时,设在中心内的“重医一院护理院”成为重庆第一家纳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服务范围的护理院,降低了照护老人的医疗费用。

  除此之外,我区还在三担湖畔建设三担湖康养小镇,该项目以专业养老服务供应为核心,配备有活力长者社区、医养公寓、医疗康复、健康护理、文体娱乐、商业休闲、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八大功能板块。规划建设有养老公寓、医院、医疗康复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乐享学院、休闲娱乐中心、健身运动中心、膳食营养中心、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打造以“居家养老、健康乐享”为主题,集适老居住、医养康护、旅居度假、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大型新型高端居家养老活力社区。

  项目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养老运营服务团队,研发了一套国内领先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智慧养老云平台,构建了一套以“快乐管家、生活管家、健康管家”三大管家为基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养老运营服务体系,能够全面满足长者“医、食、住、行、文、娱、思、享、健”等个性化、多元化养老需求。

  着力构建中医药产业“高地”

  走进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悉,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建设期限为25个月,占地面积约800亩,可容纳6000名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就读。建筑工程包括教学楼、实验实习实训用房、图书馆、室内体育用房、行政办公用房、院系及教师办公用房、师生活动用房、会堂、食堂、学生宿舍(公寓)、单身教师宿舍(公寓)、后勤及附属用房等,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伴随着重庆中医药学院招生运营、区中医院新院建成投用并努力提升为“三甲”中医院,我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将向重庆领先、国内先进行列迈进。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区将以重庆中医药学院落户璧山为契机,立足于区位、资源优势,聚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医教融合、医药融合,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璧山承担着打造“百万级中心城区人口城市”的使命。

  这样的人口定位给我区未来发展蓄足了底气。与此同时,区位上,璧山向东与重庆大学城、科学城浑然一体,交融相生;交通上,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区域内机场、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全覆盖,不但可成为辐射西部、沟通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更有利于教育人才资源集聚发展。

  “重庆是全国没有独立设置中医药学院(大学)的七个省市之一,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是社会各界多年的愿望。我区在城市定位、交通区位、场址条件、产教融合方面有着非常突出的优势,因此成了中医药学院入驻的最佳选择。”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中医药学院选址在“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内,与目前的重庆大学城东区既紧密互动,又差异化发展,将有助于形成“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产业发展集聚创新,供需两侧密切互动、产教两端高度融合”的格局。

  抓紧重庆中医药学院入驻璧山这一契机,我区将在北部地区建立完整中医药产业集群,从而更充分地发挥璧山在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中的区位优势,对遂宁、南充、安岳等地产生强大吸引力。

  在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的同时,我区还将在北部缙云山西麓、云雾山东坡(七塘镇、八塘镇)打造5万亩符合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规划建设璧山中医医院(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中医药创新产业园及中医文化传承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