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政策转载

璧山人口增长的“密码”

日期:2021-05-20

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

鸟瞰璧山高新区

云巴行驶在轨道上

游客在秀湖生态区乐享亲水栈道

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蓝天白云下的璧山美景


近日,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其中,璧山区人口增长表现抢眼,数据显示,璧山常住人口75.6万,较2010年增加17万人,增幅达29%,在主城新区中名列第一。而且,在主城新区12个区中,仅有4个区占全市人口比重上升。

在璧山人口增长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密码”?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顺势而为 完善产业体系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璧山区状如柳叶,紧紧“粘附”重庆中心城区。两侧缙云山、云雾山“壁”立千仞,中间地势平坦。成渝高速、渝蓉高速等数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地铁一号线直达中心城区,交通网络逐步完善。

“璧山地理和交通优势凸显,是吸引人口入住的先决条件。”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涂建军认为,璧山区是重庆唯一同时具备重庆经兰州到欧洲方向,重庆经昆明到东南亚、南亚方向,以及重庆到成都三个方向的区县,具有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先天优势。

凭借良好的地理和交通优势,近年来,璧山顺势而为,完善产业体系,坚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重,探索推行产业集群“群长制”和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围绕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前瞻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智能交通、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推进比亚迪、康佳、中车恒通新能源整车等项目建设,成功推动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璧山中心、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重庆)等落户。此外,还努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完善“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开工建设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联合国科量子共建国家量子通信网络西部运营中心和量子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搭建“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推动科创、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大健康、文化旅游、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提档升级“菜园”“果园”“花园”,做靓“璧蔬鲜”“清水鱼”等一批“璧”字号农产品品牌,联动开发民宿康养、农耕体验等田园乡居产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

擘画蓝图 推进科技创新

从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首期10万平方米投用,到双龙科技创新小镇、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相继动工开建;从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成功孵化11家科技企业,到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入驻科研团队30余个……这些都是璧山科技创新结出的累累硕果。

“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成为璧山吸引人才的活力之水。”涂建军教授表示,利用紧临大学城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璧山狠抓科技创新生态圈建设,构建文化、人才、研发、产业、金融“五大创新生态”。

近年来,璧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机遇,大力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科技璧山、创新璧山”正成为闪亮的新名片。

同时,开工建设双龙科技创新小镇,建成投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汇集创新资源发生“化学反应”“链式反应”。出台鼓励科技创新“25条”政策,采取“间接补”“后补助”、免息贷款、风险补偿等资助方式扶持企业研发活动,全区累计兑现各类科技创新奖补6334.5万元,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4.86亿元。

生态优先 建设宜居城市

“青山美美,绿水美美,芳草树儿翠,梦里的小而美……”这首《小而美》由知名词作家庄奴、曲作家古月联袂创作,歌曲的原型正是璧山。

行走在璧山,映入眼帘的是风格各异的公园、穿城而过的河湖水系、干净整洁的城市街区……

“推开窗户,满眼绿色,人就在风景里。”市民陈静说,家附近十分钟的车程内,就有四五个公园,空气好,心情自然好。

近年来,璧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把城市建设成为大公园、大森林。目前已建成公园34个,全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璧山斩获了不少荣誉: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区……

据了解,进入“十四五”,璧山将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打造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积极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精心打造缙云山、云雾山、茅莱山等生态廊道。继续改造提升城区公园,打造更具颜值的绿色生态城市。

多措并举 创造高品质生活

“原来,大家觉得搬到中心城区才是城里人,现在,不管是交通秩序还是城市管理,在璧山就有大城市的感觉。”市民张洪表示。

近年来,璧山聚焦民生所需,多措并举,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遵循“城人产”发展逻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推动城市生活品质提升。

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好用好政务治理网、城市生活网、城市治理网“三张网”,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民生服务场景应用,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加快建设平安社区,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深化“2+N”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实现“民转刑”案事件零发生。以“党建引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党建引领、乡风治理”等工作,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儒雅是璧山的“气质”,田园是璧山的“颜值”。当前,作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围绕“儒雅璧山·田园都市”这一发展定位,璧山正在增颜值、提气质,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科教兴的现代化田园都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