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把爱国教育融入日常教育中——记“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典型刘须干

日期:2020-06-04

“天眼望远镜领航宇宙大航海时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中国新坐标,神舟系列飞船彰显大国风范,长征运载火箭凸显中国实力......一项项荣誉,一次次进步,我们的民族越发耀眼!”激昂的言语、稳健的台风,在“中华魂”读书活动的演讲台上,刘须干赢得了一阵阵掌声,也获得了2018年市青年组演讲比赛二等奖。

  刘须干来自安徽省北部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以种庄稼为生。作为家族中第一个考上本科并且读研的孩子,他享受到了知识带来的“红利”。“知识的确改变命运,所以我希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做知识的传播者。”毕业后,刘须干来到璧山文风小学,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以前父辈们在黄土里播撒庄稼种,现在我在孩子们脑海里播撒知识,做的都是光荣的工作。”

  第一次走上讲台,望着台下一双双好奇而清澈的眼睛,心里兴奋又忐忑。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刘须干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家庭的希望,是国家、民族的未来,要如何才能教出合格的未来社会主义接班人呢?刘须干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此时,“中华魂”主题教育闯入他的视野。

  “‘中华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内在动力。这个词很大,但是能从生活中许多事情中体现。”在刘须干看来,把“中华魂”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教育中,是塑好学生精神面貌的不二选择。

  从此以后,语文课上,除了正常的教学,刘须干还会跟学生们从神舟系列飞船讲到长征运载火箭,从辽宁号航母讲到东风系列导弹。从“北斗”到“天眼”,从5G网络到国产技术,刘老师的课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这些经历也让刘须干积累了不少的演讲素材,帮助他连续三年在区级、市级比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作为老师,我深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黑板上的一笔一划都在给学生们的未来奠基,我的一言一行都在给他们树立榜样。”刘须干说,为人师是他的幸运,他希望通过他的教育,能够为学生们立根塑魂,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建设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