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 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 ——看璧山如何发挥“迎客厅”引领功能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日期:2020-06-30

鸟瞰璧山高新区。我区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按照百万级中心城区人口城市规模,科学谋划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

龙润公司工人在经过改造的生产线上作业。

蓝黛公司技术人员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忙碌。

这个春天,璧山主导产业逆势加速。

  3月底,龙润汽车的一季度销售数据出炉,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3月9日,宇海精密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 “云签约”,三方共同签订了智能配电箱项目,拟投资1050万元在璧山打造国内首个专注于行为、生活习惯学习的人工智能系统;3月初,安洁电子改造升级的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使用,一条生产线便可节省10个劳动力……

  疫情中璧山主导产业为何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这都得益于璧山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当前,璧山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处在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大机遇集中期。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对主城都市区提出“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的目标定位。

  刚刚闭幕的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展开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美好蓝图,勾画了实现路径。

  璧山如何发挥“迎客厅”的引领功能,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区委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迎客厅”的引领功能,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构建试验应用场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

  突出强链条聚要素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4月3日,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璧山区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借此东风,璧山区同步举行了璧山高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1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6亿元。

  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在璧山动工开建。该学院集教学、科研、产业发展于一体,致力打造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科技创新研发示范基地、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协作中心。

  6月19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民生酒店举行,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额达177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36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少海汇重庆智慧生活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在璧山打造西南片区最大的智能家居生产总部基地,建设全球领先的未来生活方式展暨智能家居展销中心,建成后将成为璧山区智能家居领域对外宣传的重要形象窗口。

  ……

  大项目的纷至沓来,彰显了璧山的不凡实力和深厚的发展底蕴。

  当前,璧山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发展空间广阔。此次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了要突出强链条、聚要素,推动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围绕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新型显示等产业,推进重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建设,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集群效应;加快布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大数据交易市场,利用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培育信息安全、跨境数字产业和软件等服务外包产业;大力发展大健康、文化旅游、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健康专业服务市场,动工建设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建好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全景电影小镇、博物馆、美术馆等标志性项目,打造5A级重庆璧山“小城故事”文化生态旅游区。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档升级“菜园”“果园”“花园”,发展集观光游览、品尝、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文旅、产加销”新业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打造“大美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围绕农业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产品监测认证、品牌营销、利益联结等“五大系统”有机耦合,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开发民宿康养、农耕体验等田园乡居产品,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供给多元化、产业融合化。

  抓住“新基建”契机 构建试验应用场景

  新技术、新业态、新生活都需要试验场景,而试验地往往就会成为新产业、新经济的诞生地、集聚地。

  璧山执政者认为,当前,璧山要抓住“新基建”契机,打造“高场景密度”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试验区,为推动成渝地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试验场。要建设多元场景的试验测试基地,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试验区,为成渝地区产业升级提供试验场。

  具体而言:

  ——构建新技术应用场景,前瞻布局5G、天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移动机器人等新产品广泛应用,促进一批前沿技术在璧山衍生发展。

  ——构建新业态应用场景,投用“城市政务网”“城市治理网”“城市生活网”,建设一批跨区域、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平台,推动以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为导向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不断壮大平台经济、分享经济规模。

  ——构建宜居生活应用场景,建设“一老一小”友好城、创新创业青春城,完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配套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社区,构建“城人产”高度和谐统一的生态空间,为各类群体提供高品质生活场景。

  聚焦智能化高端化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两年前,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是清一色的手动变速箱齿轮与轴,主要为吉利、力帆、奇瑞等汽车配套。但现在,该公司已成为行业内生产变速器齿轮及总成的规模企业之一,更成为丰田等知名汽车的配套厂。

  “这些巨大变化源自我们获得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后,大力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的成果!”蓝黛传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蓝黛传动斥资将45个普通生产单元改造和升级为智能生产单元,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全流程数字化和智能化。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建设数字化车间的核心环节有3点:一是引进一批先进的智能化制造和检测设备;二是用物联网将这些设备连在一起;三是建成了数字化车间MES系统,对这些设备实施智能化控制。

  “有了这套系统,就像开车有了导航系统一样。”该负责人说,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只要输入订单数量,立即就会生成时间最快、资源最省等多种最佳生产计划供选择,过去需要两三天完成的工作,现在几秒钟就能完成。这套系统还能实时采集和反馈各个工序的质检结果,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在璧山,像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样,从政府专项资金中受益的企业还有不少。这些资金的注入,让不少企业掀起了产业升级改造的热潮。同时,璧山执政者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区传统产业占比大,转型发展任务重,还有一大批企业需要改造升级。

  正因如此,区委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促进汽摩、机电、鞋业等产品迭代更新。以提高技术含量、增加附加值为重点,持续实施“企业成长计划”,推动一批本地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针对部分产业本地配套不完善、高附加值零部件对外依赖度高等问题,加大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力度,切实延展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实现产业之间共生、互生、再生。靶向突破国家发布的35项“卡脖子”技术,培育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价值链高端的龙头企业,打造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燃料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光电技术产业集群和视觉传感器产业集群。拓展军民融合空间,搭建军地交流共建、军地人才共育、军地协同创新、科技成果孵化、原始创新研发等平台,推动“军转民”专业化重组,鼓励支持企业“民参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科学的空间规模和合理的产业布局,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了要坚持规划引领、差异化发展,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版图。

  其中,在璧北区域,规划建设301平方公里大健康产业生态区,建设满足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需求的特色康养小镇和示范村。

  在璧西区域,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国际体育产业生态区,布局重大体育设施,与成都联动承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活动。

  在璧南区域,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临空产业生态区,发展航空运输、货运物流、综合商贸、商业服务等产业;规划建设160平方公里农文旅产业生态区,开发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研学游等特色旅游产业。

  拓展优化璧中区域,以现状城市建成区为核心向外延展,向北至渝遂高速,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引进一批应用研究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院校,发展职业教育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等关联业态;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信息安全、软件服务外包等产业;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区(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发展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交易、商务服务等。

  向西依托茅莱山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都市田园产业生态区,发展田园综合体、户外游乐、科普研学等相关产业。

  向南以建设城市新区、产业新城为目标,推动璧山高新区扩容至80平方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