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难忘儿时的手工麻花

日期:2020-07-30

工人在搓揉麻花    

  手工麻花对于许多璧山人来说,或多或少都有一段难忘的记忆,那酥脆香甜的味道,油而不腻的口感,总能让人欲罢不能。但随着时代发展,零食品种层出不穷,手工麻花渐渐销声匿迹于市井,很少再看到它的身影。

  “买麻花”唤起儿时记忆

  儿时,我们总能听见“买麻花哟、买麻花哟……”的吆喝声,从深长的巷子里传来,飘进家家户户。这时,寻着声音的孩子们便三三五五的围了上去,拿起麻花就开始吃,大人们见孩子吃得欢,总会买上几斤,一挑麻花就这样轻轻松松地卖完了。

  “20年前,我挑着麻花走街串巷,一元一斤,很快就一抢而空,遇到有些没买到的小孩子,还要伤心地哭上一场,我总会安慰他们明天一定能吃到。” 这样的场景一直在璧山手工麻花制作人李景文的脑海里。

  20年间,李景文始终在坚持这门手工技艺,安抚那些没买到麻花的孩子。

  手工麻花孕育匠心手艺

  在丁家街道高古村,一片绿树掩映下的平房里,就是李景文手工麻花的作坊,麻花制作的发酵、制作、油炸、装袋流程都在这里完成。

  在制作室里,工人将搓揉劲道的面团切成一条一条的,再熟练地搓揉捻扯,瞬间就变成一个个大小均匀的麻花。

  “制作麻花最关键的步骤是发酵和文火慢炸。”李景文说,他的手工麻花是留存的老面自然发酵,没有任何添加剂,用量时长都很讲究,发酵好了,麻花就松脆可口,发酵不好就口感生硬。

  炸麻花也是一道讲究的工序,李景文一直用老灶文火,恒温慢炸,而油炸的时间也需拿捏得当,炸太老会味道苦涩,起太早又不够酥脆,李景文凭着几十年的经验,让白色的麻花在翻滚的油锅里渐渐变成金黄色,让人垂涎欲滴。

  传统技艺延续传承

  一直以来,李景文都想把这门手艺传给儿子李秀华,但随着市场被各种琳琅满目的零食取代,麻花订单逐渐减少,李秀华总有外出打工的想法。李景文心里也跟着着急:“我舍不得啊,我对麻花有感情,还有那些爱吃我麻花的老顾客,不想让他们失望。”他担心学了一辈子的手艺在自己手里失传。

  如今,儿子李秀华已接过父亲的手艺,要继续把这种味道和传统手艺延续下去,为更多人做出好吃的手工麻花,延续这份乡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