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两处地名上榜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日期:2021-01-12

近日,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公布,璧山来凤驿、凉亭关两个地名榜上有名。

  据悉,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是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经区县筛选申报、市级部门审核、专家评定最终确定而成,包括古城(都)、古县、古镇、古村落、少数民族语、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多个类别。

  根据相关规定,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且仍在使用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尚未使用的地名,应当按照有利于保护传承、地域就近原则优先启用;对确实不能启用的,应当采取设立纪念性标识物、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

  其中,来凤驿(如今的来凤街道)位于璧山区南部,曾是与重庆白市驿、四川龙泉驿和双凤驿齐名的巴蜀“四大古驿”之一。它紧扼巴渝入川之咽喉,严守蜀道东进之门户,雄险天成、兵家必争、交通便利、得天独厚,人称“古驿雄关小重庆”。

  凉亭关是小川东路上的一个重要关隘,据史料记载,这条翻越金剑山的古道,早在汉唐时代就已经存在了,到了清朝,成为成渝两地重要的通道之一。如今,从璧山城区至金剑山天池村的盘山公路虽已开通多年,但这条古道仍是不少群众上下山的捷径之一。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历史地名的挖掘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地名文化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发挥地名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