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扎实做好事关百姓的万千小事 系统推进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

日期:2021-01-13

1月11日—12日,区委书记蓝庆华前往大路街道、七塘镇、八塘镇、河边镇调研,看“三园”建设、问项目进度、进农家院落、访基层群众,详细了解4个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事关百姓的万千小事,积小胜成大胜、积小成为大成,系统推进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大路街道高拱村的云深不知处绿色菜园主要发展水果冬瓜、贝贝南瓜、水果番茄等各种新品种瓜果蔬菜,专为各高档酒店、企事业单位及家庭配送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的瓜果蔬菜,目前带动100余农户实现了户均年收入3万余元。位于八塘镇智灯村5组的同富蔬菜种植场流转土地128亩,场内采用绿色食品认证管理技术种植蔬菜,累计获得绿色蔬菜认证6个,目前已拿出50亩土地试点共享农场建设。蓝庆华走进菜园和种植场,详细查看三农大数据平台的运行状况,认真询问两地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模式。他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加快构建农业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产品监测认证、品牌营销、利益联结“五大系统”,选优品种、提升品质、打响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供给多元化、产业融合化。

  在大路街道团坝村,蓝庆华与村党支部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工作的推进情况。他说,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共同监督,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提高群众的自治能力,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工作的效果。

  七塘镇幺滩院子是该镇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打造的“乡愁院落”,从2017年开始进行基础设施改善和文化氛围营造,在改造中融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并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力求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河边镇盐井河村近屋基院子人居环境示范点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剩余建设内容正在加紧实施中,项目建成后,将对该镇美丽乡村建设起到良好展示和示范作用。蓝庆华来到两地,查看民宿和项目建设情况,并与业主亲切交谈,了解运营状况。他指出,要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大力发展集观光游览、采摘、配送、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文旅、产加销”新业态,开发民宿康养、农耕体验等田园乡居产品,让田园变庄园、农房变客房、劳作成体验;要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厕所革命”。

  在八塘镇敢英村清水鱼钓鱼基地,蓝庆华听取了基地建设的规划和现状。他强调,要规范统一的技术标准,搭建起统一的管理、服务和运行平台,做好基地景观打造,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相吻合,创响璧山清水鱼品牌。

  两天时间里,蓝庆华还前往七塘镇建设村宜机化项目、河边镇桃李蹊农业产业园项目实地调研。他强调,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大规模开展宜机化改造,将相邻、细碎、所有权或租赁权分散的农地进行综合整治,改进耕作方法,实现农地的平整化、规模化、设施配套升级,提高土地质量和产出率;要深化“三权分置”,探索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路径,在落实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基础上,稳步拓展使用权向外部人员流转的空间。

  座谈会上,蓝庆华在认真听取4个镇街工作汇报后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各镇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园”建设、绿色发展、安全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值得肯定。

  蓝庆华强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谋划好自身职能定位,扎扎实实做好事关百姓的万千小事,积小胜成大胜、积小成为大成,系统推进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档升级“菜园”“果园”“花园”建设,打造“大美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片。要以城乡融合为突破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把农村的各种要素有机集成一体,实现效益最大化。要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来推动乡村振兴,用市场化、社会化的手段来打造好田园、改建好乡居,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要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服务有机统一,办好老百姓高兴、满意的事,进一步宣传、发动、引导、监督好群众自治,激发老百姓内生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