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履职尽责担使命 携手同心助发展

日期:2021-02-23

区政协主席向邦俊调研正兴镇经济社会发展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刘晋赴河边镇调研    

区政协副主席张正刚接待永川区政协考察团    

区政协副主席刘正忠带队赴南川、巴南区考察调研    

区政协副主席周英碧带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    

区政协副主席杨靖牵头开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    

区政协副主席钟昌国带队视察污水管网建设    


区政协副主席雍湘带队开展关爱儿童成长,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区政协副主席刘华带队视察检察院公益诉讼情况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

  这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这一年,全区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这一年,全区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回顾过去这一年,璧山区政协一行行清晰的履职足迹,一串串丰硕的履职成果闪耀明晰:

  过去的一年里,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

  过去的一年里,区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助推璧山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在政治引领中筑牢思想基础

  去年11月27日,区政协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建诤言、献良策。

  这只是区政协组织开展学习,在维护核心、政治引领中筑牢思想基础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区政协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精准前行。

  区政协持续发扬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络学习、送学上门、结对帮学“五学”方式常态化,并通过开展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区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上来。

  区政协坚持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自觉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坚持按照区委常委会审定的区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履职,高质量完成区委交办的重要协商和调研课题,通过协商合作凝聚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同时,针对性地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督促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新方位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区政协还积极推进“书香政协”的建设,打造云端学习平台、完善机关实体平台、用好履职工作平台,精心组织开展“同读一本好书”“政协知识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中,增强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履职本领。

紧紧围绕中心

在建言资政中服务改革发展

  去年11月,区政协围绕比亚迪项目推进情况、千秋堰水库工程建设情况等开展年终视察,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与发展大局融得更紧更实,和人民群众贴得更亲更近,更加主动为改革发展建言资政,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

  去年,区政协围绕科技创新,聚焦城市品质,情系民生福祉,在产业振兴、脱贫攻坚等征集提案293件,经审查立案交办222件。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33条,编印《社情民意》专刊145期,有87期得到市、区领导批示或部门回复。同时,扎实开展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监督,对区人力社保局的民主评议,对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的评议回访和对区文化旅游委提案办理情况的民主评议,为督促其责任落实、助推效能发挥积极作用。

  区政协参政议政取得明显成效,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围绕标准化水果种植园建设等4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以及全区15个镇街发展,牵头开展各类调研75次。各专委会、委员小组、界别小组开展调研72次、视察63次。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区政协契合中心任务,尽责体现人民心声,为推动璧山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架起了连心桥。

  区政协全力做好凝聚“人心”和“共识”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委员和界别群众主动参与履职实践,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宣传培训、会客群众,畅通各界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调动和团结一切积极因素,汇聚璧山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此外,区政协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制定出台《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委员制度》《政协委员会客室协商议事制度》等16项制度,修订完善《提案工作规则》,着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为委员规范有序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团结民主

在凝心聚力中促进社会和谐

  去年4月23日,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专门听取各民主党派、各相关部门就“璧山兔”“来凤鱼”品牌运营工作的意见建议,以此进一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这一年,区政协通过务实有效的工作,发挥政协智力集聚优势,有效地助推了璧山社会和谐发展。

  区政协主动争取市政协的工作指导与支持,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区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在政协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同时,加强与市内外区县政协的工作联系和交流,为宣传推介璧山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共界别、无党派界别、文化艺术界别、医药卫生界别、科学技术界别等17个界别分别结合自身优势,围绕防疫科普、城区停车管理等内容,开展了主体突出的界别活动,充分彰显了界别特色。15个镇街委员小组也围绕水价治理、危房改造、乡村振兴等开展视察调研、协商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筑牢做实基层协商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疫情发生后,区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发出“抗疫”倡议,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各委室积极开展调研、监督和慰问,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区内各民主党派、广大政协委员也立足各自岗位,发挥界别优势,参与到捐款捐物、建言献策等工作中,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建言献策120余条,145人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武汉或参与一线防控及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委员初心和使命。

  在脱贫攻坚方面,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入到我区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之中,围绕解决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扶贫产业扶持、农产品滞销等问题,聚焦重点、找准痛点,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社会帮扶,发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声音”,传递了促进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践行协商民主

在彰显作为中展现新担当

  去年8月10日,区政协召开跟踪提案督办协商会,对区政协委员肖开权提出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璧山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一提案进行跟踪督办。会上,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汇报了跟踪提案办理情况,提出了办理意见,并表示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方式,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和行业标准,助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提质。

  一年来,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特色,积极营造协商民主氛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主动会同区委、区政府精选协商内容、确定协商议题,共同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确保政协协商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时,积极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级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互动交流,积极营造党委重视、人大和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协商氛围。

  区政协在不断完善“平台+议题”的“10+N”多种协商制度的基础上,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定期坐班“企业之家”,广纳善言、广求良策,为我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益参考。同时,倾力打造政协委员会客室,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加强沟通、服务民生的工作。

  去年,区政协委员到会客室会客群众684次,向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转送群众意见建议293条。此外,围绕城区新建学校、“减税降费”改革落实情况等15项工作开展重点协商,共提出协商意见60余条,诸多协商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助推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与此同时,这一年,区政协还坚持把固本强基提质增效作为工作目标,积极组建了政协“智库”和“人才库”,着力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做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政协工作活力得以不断增强,区政协机关委室领导班子连续8年被区委评为“好班子”。

  (记者 王锋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