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看璧山这一年都干了些啥

日期:2021-04-22

2020年4月20日,市规划委员会和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上审议了《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按照规划,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涉及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五区,标志着璧山正式纳入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版图。

  时至今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满岁了,一年来,璧山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建设科学城的历史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按照科学城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区、城市高端配套服务区,让璧山成为“一城多园”共建科学城的重要支撑点。让我们通过梳理一系列重要事件,来回看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的精彩篇章。

  5月

  5月29日,重庆·璧山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活动举行,云巴的诞生,必将高高举起创新、科技的旗帜,为世界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

  6月

  6月16日,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关于全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建设的决定》,提出要突显科学主题,聚焦“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高水平编制控制性详规,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大学在璧山动工开建,助力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建设。

  6月19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民生酒店举行,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额达177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36亿元。

  6月23日,市科技局与区人民政府举行科技工作会商议题签字仪式,这标志着市科技局与我区正式建立科技工作会商制度,双方将通过全面、紧密的合作来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促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

  7月

  7月26日,重庆新加坡国际酒店开工建设,是璧山首个开工建设的五星级酒店,是璧山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标志性项目,是璧山推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合作和对外开放的阶段性成果。

  7月31日,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正式开工建设,对标重庆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坐拥重庆大学城的独特优势,整合利用大学城14所高等院校、55个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智创科技镇、田园休闲谷”。

  8月

  8月26日,璧山企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举行,这也是我市首个区县科技创新联盟。

  8月31日,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正式开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将打造成为面向重庆、辐射西部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

  8月31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项目在璧山高新区内的康佳项目厂房正式投产,将通过突破Micro LED新一代显示技术,引领重庆成为中国领先的光电技术中心。

  9月

  9月16日,2020年线上智博会集中签约活动在渝州宾馆举行。璧山有3个项目被纳入集中签约,其中线下签约项目2个,分别为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桔电新能源智能汽车总部基地项目;线上签约项目1个,即钧捷智能中国(重庆)智能驾驶传感器产业基地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

  9月30日,首届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在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围绕“科技+动漫助推数字经济”的主题,为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出谋划策。

  10月

  10月12日,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召开,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规划出炉,将构建“一廊四组团”空间结构。“一廊”即依托黛山大道形成科创走廊,“四组团”即科技创新小镇组团、璧泉组团、青杠—来凤组团、丁家组团。

  10月12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投用仪式在璧山高新区举行,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素资源,正以多元化空间载体为基础,以创新创业服务为内涵,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

  10月20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双高赛启动仪式在璧山举行,以“高价值专利、高质量成果”为重要评选标准,发掘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高价值专利优势明显的科技创新项目,支撑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发展,从而促进璧山打造成为重庆转型升级的创新引领区。

  10月3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璧召开,将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学术和人才优势,整合成渝地区学科资源,加强成渝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助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11月

  11月16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璧山区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围绕“创平台·聚英才·享未来”的主题,共话数字经济,共谋创新发展。论坛上,博雅正链战略合作项目、小瑞科技智慧网联产业基地项目、甲骨文产教融合基地项目、虎峰·云端康养运动基地项目、智慧桑蚕研发示范基地项目、成渝双城经济圈人才飞地战略合作项目签约落户璧山。

  11月25日,璧山区TOD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签约仪式在区行政中心举行,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和聚集能力,从而推动我区城市建设发展、城市品位提升。

  12月

  12月4日,我区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委网信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网络安全产城融合和网信人才生态园。

  12月15日,重庆市老科协助企创新服务璧山工作站成立大会召开,标志着市老科协将为我区企业提供科技人才引进和推荐、职业技能培训、疑难问题解答、技术职称评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进一步助力璧山科技创新、引才引智。

  12月18日,2020 重庆Micro LED产业创新论坛暨康佳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新品发布会举行,共同探讨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机制,并宣告“APHAEA Micro LED未来屏产品矩阵”正式发布。

  2021

  1月

  1月6日,全国首个“区域知识产权大数据驾驶舱”在璧发布,通过软件可一键获取某地区的专利数量、重点企业、关键人才等信息,有效助力地方政府实施精准招商。

  1月8日,璧山区2021年首期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共签约26个项目,总投资达239亿元,预计新增产出约384亿元。

  1月13日,市知识产权局与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城区)。

  2月

  2月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投用。此次投用的项目为璧山城市会客厅、璧山高新区智慧园区、东林大道南延段和两山丽苑经济适用房,将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步入快车道。

  2月2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285亿元,其中15个工业项目总投资194亿元,投资强度达到1200万元/亩,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53亿元,产出强度达到2183万元/亩,每年新增税收约5.1亿元,新增2300个就业岗位。

  3月

  3月19日,市大数据发展应用管理局、区人民政府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高性能大数据服务基础设施,有力支撑西部(重庆)科学城“五个科学”“五个科技”的战略部署。

  4月

  4月16日,备受关注和期盼的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在璧山正式开通运营,填补了我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运输制式的空白,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推动交通网络化、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一年时间,璧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9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01件;新培育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新认定市级研发机构28家,引进培育“创业黑马”等孵化器3家,新增科技型企业450家、高新技术企业10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47%;获得市科技奖励3项,盾之王、博张机电等36家企业进入小巨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行列;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获批市级微发光二极管(Micro LED)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庆力合清创科技孵化园等三家孵化器获评为市级孵化器,臻风、赛亿2家企业获评市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万泰公司获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十四五”时期,璧山将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倾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