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蓝庆华带队赴四川部分高校考察对接时指出 深化校地合作交流 促进双方互利共赢

日期:2021-05-07

4月28日至30日,区委书记蓝庆华带领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区科技局、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负责人赴成都,参观考察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人才培养引进、科研项目合作等工作进行对接交流。

  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等高校负责人陪同。

  这次学习考察既是一次学习取经、启迪智慧之行,也是一次对标先进、精神振作之行,更是一次观念碰撞、解放思想之行。考察团每到一所高校,都参观了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寻找科研成果与璧山的合作契机,促成各所高校与璧山的紧密合作,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

  作为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四川大学近年来与国内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内外150多个地市和8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立了200多个校地企产学研平台。在川大,蓝庆华一行先后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情况。蓝庆华指出,四川大学是核心竞争力非常强的综合型大学,希望校地双方能够立足优势、同向发力,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

  在电子科技大学,蓝庆华考察了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真察看相关器件、系统和设备,仔细了解相关研究技术原理、研发进展、应用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对科研团队取得的创新成果表示赞赏。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是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在国内外大气探测领域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大气探测技术优势科技创新团队,蓝庆华与团队负责人亲切交谈,听取其在科技研发、技术集成、科技成果中试与转化、汇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西南石油大学是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科专业涵盖理、工、管、经、文、法、教育和艺术8个学科门类。走进学校的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蓝庆华一行详细了解了其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项目发展情况,对学校瞄准勘探开发科学前沿、推进产学研及成果转化的做法表示赞许。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以轨道交通车辆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以高速、重载列车为核心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创新研究。在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实验线,蓝庆华认真询问其技术的优点、建设体系和项目规划,对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技术的应用前景表示期待。

  在与各所高校负责人座谈交流时,蓝庆华说,璧山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东向紧紧“粘附”中心城区,西向广泛辐射成渝轴线城市,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便捷的多式交通网络、广阔的发展空间、良好的产业生态、众多的城市名片,是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近年来,璧山始终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加速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会贯通,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专业技术平台、“政产学研”融合平台等示范效应初步显现,“科技璧山、创新璧山”正成为新名片。

  蓝庆华指出,党中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了高标准建设西部科学城的重大部署,这给璧山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用好一系列重大利好,厚植汇聚“满天繁星”的沃土,吸引各类要素资源高效聚集,纵深推进科技创新,重点从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技术迭代升级三大方向,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产示范区。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的创新闭环生态,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进而走向市场、服务社会大众。

  蓝庆华表示,各所高校创新资源丰富、学科优势突出、科研实力雄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璧山将精准对接各所高校的科研项目,进一步优化创新体制机制,依法依规赋予创新主体更多自主权限,寻求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成果定点孵化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为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创造更好条件。希望各所高校能进一步加强与璧山的沟通联系,加大合作力度,细化合作方案,不断深化校地合作交流,促进校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五所高校负责人纷纷表示,璧山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特色、有亮点,将良好创新生态和科技创新平台这双“无形的手”用到极致,取得了可喜成绩,非常值得学习交流。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科教、科创、人才等核心优势,与璧山区在更广范围、更大空间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双方高质量融合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科学城建设贡献力量。

  考察中,我区还与西南石油大学就共同建设川渝气大庆高质量创新基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推动学校与璧山区企业协同创新、建设智能油气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川渝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十个方面展开合作。

  区领导余祖明、董奕锋参加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