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链链”不忘有回响——看璧山如何推进“四链”耦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6-10

有一种担当叫主动作为。

去年10月12日,璧山区科技创新大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全面吹响了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的号角,谋划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实施路径。

有一种责任叫坚毅前行。

今年4月15日,云巴产业集群项目签约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研究总院及生产基地二期扩能项目启动活动举行,比亚迪公司将在璧山建设云巴研究总院和智能制造基地,集云巴车辆、道岔、轨道梁、通讯信号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为一体,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云巴产业链。

璧山这些担当和责任的“底气”,来自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深入理解,来自于对“科技强、企业强到产业强、经济强”新路径的不懈探索。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和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璧山始终坚持系统化思维,秉持“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市场兴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闭环逻辑,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大链条”有机耦合,切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金蛋孵金鸡

产业控制力“链”出高度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已经成功孵化出13家新科技企业。”公司董事长陈锦介绍说,现在我们正在推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向2.0版本迈进,建成“筛选引入、论证评估、组建模拟公司、成立新科技企业、中试制造、产品推向市场”的畅通管道。

这是我区提升产业链生成控制能力,引导企业成为行业“铸链者”的典型案例。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铸链”就是要广泛筛选引进原创科技成果,汇集到璧山发生“化学反应”“链式反应”,不断生成高新技术企业,努力衍生新的产业链乃至产业集群。

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上,我区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推动“金蛋孵金鸡”,努力生成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来看,从提升生成控制、源头控制、基础控制、迭代控制、聚合控制等五方面发力,聚焦新产业、新集群,掌握产业链控制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具体而言,提升产业链源头控制能力、引导企业成为行业“引链者”方面,推动企业将专利技术嵌入行业标准,从源头上锁定产业链发展,主导和控制技术进步的方向和节奏,形成“标准企业先行、其他企业跟随”局面。提升产业链基础控制能力、引导企业成为行业“布链者”方面,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突破产业链关键工艺和环节,着力重构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迭代控制能力、引导企业成为行业“强链者”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专业技术研究院,大力发展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构建从科技研发到用户反馈的迭代升级闭环链条。提升产业链聚合控制能力、引导企业成为行业“串链者”方面,构建多样化应用场景体系,串联整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场景经济”,通过典型场景推动技术应用打造新的产业链。

资金活水来

科技与金融共生共荣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而资金则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璧山以市场化思维,健全完善政银企融资机制,构建基金、增信、信贷“三大体系”,注重用好上级资金、本级资金和社会资金,大力扶持“耐心资本”,推动科技与金融共生共荣。

—— 构建基金体系。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按照“股权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原则运作。与渝富集团、四川发展发起设立100亿元的成渝双城基金,与康佳集团、科技金融集团、中关村集团等合作成立38亿元的产业基金、创投基金,与中石化资本发起设立50亿元新源基金、15亿元朝阳子基金,满足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

——构建增信体系。推出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担保增信”机制,开发运行区信用金融平台,整合共享公共信用信息和信易贷、行业协会商会、产业互联网平台等五类补充信用信息,为企业打造专属增信数据风控模型,提升企业信用画像的精准性和融资可获得性,降低金融机构放贷和担保的风险,已指导300余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贷款16.8亿元。

——构建信贷体系。推出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两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等“八大资金池”,根据不同的资金池匹配相应的增信基金,由政府与银行、担保机构按照一定比例分担风险,已累计帮助企业520家次,累计发放贷款38.6亿元。

老树发新枝

企业创新力喷薄释放

“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充分挖掘市场潜在需求,开展‘反向定制’,把消费者真正的需求直接传递回车间、抵达生产研发的上游,现在,我们的品牌已经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已申请获得专利250余项。”公司联合创始人熊晓华介绍。

大江动力的发展模式是我区实施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该项工程聚焦重点领域设计突破,发挥重庆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璧山中心效能,实现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区现代工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我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技术迭代升级延展企业生命周期,推动“老树发新枝”,打造一批“百年老店”。从实验室到车间,从科创平台到企业园区,璧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着力实施“四项工程”,以制造业服务化为突破口,加强创新供给,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让企业创新力量加速蓄积、喷薄释放。

实施制造品牌培育工程方面,坚持质量立区、品牌兴区、知识产权强区,以品牌培育引领产业链质量提升,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建设民族品牌工程创新创业孵化园和传播中心,打造西部品牌头部企业产业孵化基地。

实施制造业智能转型工程方面,基于产业、服务产业、赋能产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改变传统制造业的线性创新路径,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实施制造业供应链创新工程方面,紧盯行业发展需求,整合制造业供应链创新价值单元,提升制造业供应链核心环节竞争力。探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和产业集群“群长制”,开展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相互合作的链合创新,提升制造业供应链协同性、稳定性;绘制重点行业供应链全景图,推动企业集聚化成长,促进竞争企业之间基于合作竞争的竞合创新,形成“补链成群”的创新集群。

政策强供给

增强发展动力引擎

去年6月,“百万英才兴重庆”——重庆市璧山区2020年上半年人才引进活动举行,共吸引了500余名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的博士、硕士前来参加,为紧缺人才提供了249个岗位。

去年11月,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璧山区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我区与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携手,充分发挥成都人才园的人力资源优势,协助璧山区在成都建立“人才飞地”……

这些都是我区“筑巢引凤”、做好人才工作的片段。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做好人才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璧山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突出“双向发力”,构建起以城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互动格局,以人才服务产业链、创新链。

细化来看,引进高层次专家和培育高技能工匠方面,通过用好大力度政策、念好区域价值经、布好高端产业链、建好创新大平台来千方百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以建设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为抓手,优化完善人才“订单式”培养机制,推动校企之间师资、培训基地共享互通,实现学生“毕业即就业”;加大人才服务力度方面,围绕建设“一老一小”友好城,强化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人才集聚式再成长。

人才引育只是我区统筹整合政策链的举措之一。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离不开高质量的政策供给。政策链作为创新活动的坚强后盾,旨在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璧山加强创新支持政策顶层设计,打破各项隐形壁垒,用足用好要素保障、人才引育、容错纠错等政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良好的服务供给和要素保障能够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我区将在科技创新领域推行“审批代办专员”制度,延伸“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至科创团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构建创新要素政策保障体系方面,璧山将建立完善涉及资源要素保障、研发平台建设、企业培育壮大等专项配套政策,统筹财政、金融、产业、土地等各方面政策供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