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用心温暖“折翼天使”

日期:2021-09-06

徐光平教孩子们包饺子

    在教师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面对的孩子大多患有智力障碍、听力障碍或自闭症。世界对他们来说并不完整,但老师们付出了更多的耐心与爱,让他们和其他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

今年45岁的徐光平是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班主任老师,从事特教工作17年来,徐光平经常说:“我的学生是一群‘折翼天使’,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徐光平与这群孩子的缘,源于她内心的爱。

“小刚(化名)是我刚进特校遇到的孩子,比较顽劣,经常欺负同学、破坏公物,简直让我伤透了脑筋。”徐光平说,但这个孩子也有不少优点,做事能干、学习成绩好,做错事后也能及时改正。

徐光平坚信,只要自己多一些耐心,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于是,徐光平让小刚担任班长,帮着管理班上的日常事务,充分发挥他的长处。一有空,徐光平就与小刚聊天,深入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同时,徐光平还与小刚妈妈配合,慢慢引导孩子首先从思想上改变。

慢慢地,小刚变得温和谦逊,与同学能和谐相处,跟妈妈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可后来小刚升入市聋校后,顽劣的本性再次凸显,被学校开除。

“孩子只听徐老师的话,谁说都不管用。”无奈之下,小刚妈妈再次找到徐光平。

“这样的孩子需要尊重他们的个性,让孩子们能够真实地表达自我。”徐光平便利用微信常常和小刚沟通,了解他现在的生活状态和想法,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最终,在徐老师的建议下,小刚学习了理发技术,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理发师。

在徐光平看来,特殊教育只是一种教育分工,并没有特别之处。对每个孩子进行因材施教,培养和提高他们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健康的心理,才能更加积极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努力改变特殊孩子人生”

聋哑学生由于听力缺陷,没有有声语言思维,对他们来说,学习说话比正常人学习外语还要困难。

“最难的是孩子们还没有发出声音的时候,因为他不知道发声是个什么动作。”徐光平介绍。

为了让孩子发出第一声,徐光平不仅把自己的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的有无与大小;还经常把孩子脏兮兮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脖子上、鼻旁边,让孩子们感受声带的振动,找准发音部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训练,班上不少孩子刚进校时含混不清的“聋哑音”,如今变得清楚了很多。

徐光平常利用朝会课、班队课,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文明礼仪、预防诈骗等多方面的教育。同时,她还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此外,每到周末或放学后,徐光平都会挨个到学生家中家访,清楚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与家长保持联系,以便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和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徐光平的带领下,她的班级获得了“优秀班级”“最美书香班级”等称号,辅导的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毕业的学生都找到了工作,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生每天一点点的进步,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学生走出校门成为生活的强者,便是我最大的成绩。”徐光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