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电力护航 田园飘香

日期:2021-09-14

电力员工为蔬菜大棚安装下户动力线

近日,八塘镇敢英村4组重庆元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菜地里,公司负责人邱方彬合上了喷灌系统的电闸,几秒钟后,菜地里30多个喷头开始慢慢旋转,向各个角落喷出伞状的水雾,给地里的蔬菜送去了一场“及时雨”。看到这一幕,51岁的邱方彬笑得合不拢嘴。

敢英村地势平坦、气候宜人,适宜种植蔬菜瓜果,2003年,邱方彬来到敢英村,租赁了70多亩土地在当地搞起了蔬菜种植。记者在现场看到,邱方彬的数十个蔬菜大棚就分布在道路两旁,大棚里种有成片的丝瓜、苦瓜、空心菜等当季蔬菜。10余名村民正在地里劳作,大棚里不时传来他们的说笑声。

“种植蔬菜必须有电力支撑,浇灌、育苗、保鲜等都离不开电。”邱方彬告诉记者,在夏季久晴高温时节,每天要为蔬菜浇水4-5次,才能保证蔬菜正常生长。以前,大棚的电源用的是附近的普通照明电源,一到夏季用电高峰,电压就不稳定,再加上线路电表容量小,负荷有限,导致很多大功率农用电机无法正常启动工作,邱方彬只有请附近村民靠人力给蔬菜浇水;冬天的时候,也会因为保温设备无法正常启动而冻死很多小菜苗,这部分损失一直让邱方彬头疼不已。“请的工人都是当地村里的老年人,大热天的,设备用不起来,他们干活遭罪,我心里不是个滋味。”

璧山供电公司供电所在走访中了解到蔬菜基地的情况后,指导邱方彬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了动力电报装。很快,供电公司就把蔬菜基地附近的1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为315千伏安变压器,并为邱方彬的蔬菜基地架设了近400米的动力电线路,将三相电表安装到基地办公房门口。由于元苗农业公司属于小微企业,此次申请动力电还享受了“三零”服务。“增容变压器、安装动力电线路和电表,我没花一分钱。”邱方彬开心地告诉记者。

通了动力电以后,邱方彬的蔬菜基地用电更有保障,喷灌系统可以随时使用,一些更大功率的电气设备都可以投入使用了,邱方彬建起了冷库,用来储藏蔬菜。现在,蔬菜基地的蔬菜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还销往四川、湖北等地。

在敢英村近年来的产业发展中,璧山供电公司功不可没,公司投入电网改造资金110万余元,增加变压器5台,为全村电力增容1510千伏安,改造了部分低压线路,还定期安排员工上门为村里的蔬菜种植户检查线路,排查隐患,保障供电可靠。

“电力有了保障,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敢英村党支部书记钱光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村今年共引进蔬菜种植企业3家,种植面积约300余亩,按每亩年产各类蔬菜、瓜果约6000公斤计算,总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