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流感疫苗到货啦 请尽快预约接种

日期:2021-09-15

记者近日从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从9月初开始,流感疫苗已陆续到货,有需要的市民可尽快预约接种。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发病率高、传播快、所有人群均易感的特点。流行时间大约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由于流感疫苗接种以后需要二到四周起效,因此推荐流感疫苗接种的黄金时间为9月-11月。据介绍,除了传统的注射用流感疫苗,区妇幼保健院今年还新采购了一批冻干鼻喷流感疫苗。接种方式为鼻喷给药,最大的特点是无痛、无创,可缓解小孩子们以往打疫苗时出现的抵触情绪,非常适合3-17岁人群接种。

“考虑到往年流感疫苗供货均较为紧张,今年仍然建议市民朋友预约到什么苗就尽早接种,不必等。”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中心医务人员蔡洁表示,推荐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重点场所人群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有的市民朋友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出现接种部位疼痛、红肿、硬结,发热、肌肉疼痛、关节痛和头疼等常见的不良反应,但是不良反应很少持续超过24-48小时,症状大多轻微,并不影响日常活动。”蔡洁表示,如出现异常反应,请及时联系预防接种门诊。

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而且当前还存在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叠加感染的风险,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另外,由于流感和新冠肺炎存在相似点,两者在发病初期往往均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等,难以在第一时间辨别,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需立即前往当地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