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文风小学正则绣纳入课程培养计划 “非遗”文化走进校园

日期:2021-10-22

10月21日,在文风小学二年级的正则绣“非遗”文化体验课上,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从2014年9月起,文风小学正式将“非遗”正则绣纳入小学生课程培养计划,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实行分段培养、逐层提高。学校教师团队经过反复雕琢,三次修订《正则绣》参考教材,推出兴趣班、亲子班、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受到学生家长和众多市民的欢迎。

如今,正则绣“非遗”文化体验课由最初的小班教学变为文风小学全校的普及教学,校内热火朝天学习正则绣的场面随处可见。双手翻飞,孩子们童真的趣想便飞出脑海,绘于绣布之上。“当空白的织物被赋予想象,思考的纯度点缀了日常的生活,我们可以借助正则绣去挖掘美德,去寻觅文明,去坚守一颗恒心,去感悟、创造更多美好。”文风小学六年级学生陈甜甜告诉记者。

目前,已有近两千名小学生通过“非遗”课堂认识了解正则绣技艺,兴趣班百余名孩子可以独自创作、完成“非遗”正则绣作品。今年,正则绣工作坊还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一系列“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被人民日报报道,作品登上央视新闻频道,正则绣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中从学校起步,走向民众,走向兴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