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弘扬红岩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日期:2021-10-25

“穿的是妈妈改小的囚衣,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牢饭,长期监狱生活把他折磨得面黄肌瘦,脑袋大、身子小,狱友们都叫他‘小萝卜头’……”10月22日,走进文风小学教室,教师陈琦一边带领学生、家长创作红岩精神主题绣,一边为大家讲解“小萝卜头”的故事。

环顾四周,“红岩魂”“童心向党”等一系列绣品异常醒目,孩子们轻捻着针线在素面的布上来回穿梭,缕缕丝线间交错横生,虽然针脚稚嫩,但每个人都绣得格外认真,将自己对革命先烈的爱戴、敬佩之情融入其中。

“以前听过很多红岩英烈的故事,但第一次把他们的形象刻画出来,这让我更加懂得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文风小学三年级学生徐梓琪认真说道。

无独有偶,在北街小学,孩子们将心中的红岩精神融入扎染中,经染料上色、晾干、撤线等一环环工序后,鲜亮、饱满的“红岩魂”盛开在布上,与江姐傲然挺立的形象相得益彰。三合小学30余名学生则以“小萝卜头”在狱中的幕幕场景、红岩精神的语录信念为主题进行剪纸创作,刻刀翻飞、手起纸落,瞬间将红色纸张变成了一个个代表红岩精神的剪纸作品。

而这仅仅是我区推进红岩精神浸润童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璧山充分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将红岩精神融入日常学习教育中,以“剪纸”“正则绣”“扎染”等非遗文化为载体,通过“全过程、沉浸式、体验式”课程教学,让红岩精神扎根童心、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代代相传。

与此同时,我区以经典诵读为路径,充分利用学校阅读体验馆展厅、书香长廊等阵地设置红色书籍阅读区,并通过演讲比赛遴选出“小萝卜头”故事讲解员,分别在不同场合朗诵《红岩》片段,演绎情景朗诵剧《小萝卜头的故事》,目前已在校园、家庭、社区诵读300余场。

除此之外,我区各中小学还深入挖掘红色历史,依托革命先辈、先烈留下的珍贵印迹,引导学生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对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等,用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言放弃的精神激励学生成为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用好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各类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红色历史、永葆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