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科技创新引领 龙头企业带动 新兴产业助力 前三季度现代工业发展持续上扬

日期:2021-11-05

一边是集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制造管理系统于一体的“刀片电池”生产车间,一边是吊车、挖掘机、自卸车来回穿梭的项目建设现场……在璧山高新区的比亚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与收获满满的金秋时节交相辉映,折射出前三季度全区现代工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璧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43.4亿元、增长25.3%;实现数字经济产值264.8亿元、增长6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2.1亿元、增长15.3%。“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新兴产业助力,实现了前三季度现代工业发展的持续上扬。”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志鸣表示。

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内生动力持续显现

近日,在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企业“个性定制”创新技术又有了新的突破,可以针对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车型,调试助力力度、车辆配速等相关参数,让转向助力系统更加智能化、个性化,让车辆转向更精准、操控更灵活,也因此获得了长安、比亚迪、吉利、五菱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整车制造厂商的订单。

“新技术催生的新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是龙润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以新产品、新技术占领市场的结果。”公司总裁办主任程杰介绍,1—9月,公司实现产值8亿元,同比增长近50%。下一步,企业将瞄准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开发新产品,让公司实现更大发展。

龙润公司只是我区培育的创新主体之一。今年前三季度,璧山新增科技型企业375家,累计达到1314家;新增市级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市级研发机构21家,累计达到148家;凯成科技等8家企业入围2021重庆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指数100强,青山公司自主研发的DF727变速器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建设,打造了2条中试共享生产线、6个专业中试平台、9个研发实验室;制定研究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企业累计建立独立法人研究院45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累计孵化企业18家,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汇聚行业顶尖人才300余人,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争取国家项目资金2亿元;比亚迪动力电池全球总部和研究院总院落地璧山,引进重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车路协同重庆创新中心,签约引进创新孵化平台5家,新认定市级孵化器3家,重科加速器获批“成渝双城十大特色孵化载体”。

优化创新生态方面,出台科技创新“25条”、金融支持科技创新“28条”,开展高校“百名教授璧山行”、西部科学城双高赛等活动20余场,成立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重庆)中心,启动第二批知识产权转移,新增发明专利78件,有效期内发明专利达到981件。

龙头企业带动明显

工业体系逐步成势

走进青山工业自动变速箱工厂,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2条装配生产线正在工业机器人的自动操作下满负荷运转,一台台DCT有序地“走”下生产线。“这些产品将被运往长安汽车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家,满足汽车生产企业的前端配套生产需求。”青山工业副总经理周朝东介绍说,除了给前端配套,企业自身发展也带动了一批配套企业成长,仅璧山的零部件供应商就有19家,形成了产业链。

这是我区以龙头企业升级带动一批企业发展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比亚迪、青山、康佳3家龙头企业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8.4%,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69.6%、86%。(下转2版)  (上接1版)

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还不够,今年以来,我区现代工业体系逐步成势,让发展更有“厚度”。对接凯磁科技、奇芯光电等项目167个;签约中科曙光、嘉陵特装等项目59个,总投资487.6亿元。开工小瑞科技、富易达等项目30个,总投资206.1亿元,年产值231.4亿元;推进建设博张机电、创力国际等项目101个,资金到位155亿元;建成投产金财互联、茂和兴等项目26个,总投资59.65亿元,年产值103.5亿元;达产龙润转向、成峰供水等项目31个。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刘志鸣表示,在产业规划引导方面,聚焦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实施一批补链、研链、强链项目;全面推行产业集群“群长制”和产业链“链长制”,深入推进100亿级、50亿级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建立企业培育库,带动一批群主企业、链主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