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部门镇街举行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1-12-06

每年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区国资中心、区民政局、青杠街道、来凤街道、丁家街道,以及区内中小学等先后组织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全区人民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营造全民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12月3日,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区国资中心组织联合宣讲团来到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宣讲团成员为企业职工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和讲解法律知识,主要围绕《宪法》《民法典》及与企业和职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引导企业职工自觉遵守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营造了全民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12月1日,区民政局在天门社区开展“宪法知识进社区 民政政策暖万家”宣讲活动,60余名居民聆听宣讲。工作人员通过讲解PPT、分发宪法手册、解疑答惑等形式,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引导大家崇尚宪法,遵守宪法,通过学习宪法提高法律意识,利用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宪法进社区宣讲活动,大力弘扬了宪法精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激发大家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的浓厚兴趣,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12月2日,青杠街道双路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街道民政、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社保所等办站所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诈骗等内容开展宣传。活动还开设“专门窗口”,就低保政策、计生特殊家庭优抚、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问题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宪法知识、优抚政策宣传手册1100余份。同时,青杠街道妇联、团工委还深入农村、学校,以“院坝会”“宪法进校园”等形式持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12月3日上午,来凤街道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讲解了“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的相关知识,让居民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工作人员还现场耐心细致予以解答,并通过讲解实际案例,告知居民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2月3日,丁家街道开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全面建设法制社会”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普法送法,为群众解答相关问题。丁家街道通过悬挂横幅、口头宣讲,发放宪法文本、选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宪法精神,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本)200余本、发放人大换届宣传手册350册,直接受教育人群5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2月3日上午9点,在璧泉初中,宪法晨读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各班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跟读宪法原文,感受宪法的庄严神圣。随后,老师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宪法历史沿革、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原则,以及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深远意义。在校园的操场上,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绘画比赛也在同步进行,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用心收集宪法的资料,描绘出法治中国的未来,解绘出“我心中的宪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