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党政代表团赴城口县学习考察 双方签订《友好协作框架协议》 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2-10

璧山党政代表团在城口县滨河公园考察

12月8日至9日,区委书记秦文敏、区长江志斌率璧山党政代表团赴城口县学习考察,推进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互补共赢、互惠互利,共同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察期间,双方签订《友好协作框架协议》,将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协同推进区域规划发展、科技创新应用、企业对口协作等8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城口县委书记张继军、县长董奕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远东、县政协主席何国兵陪同考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城口县位于我市最北端,地处大巴山腹地,幅员面积3292平方公里,总人口25.3万,属于典型的高寒深石山区,素有“红色之城、生态原乡”美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8日晚,代表团一行首先前往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星火撒巴山、浴血铸丰碑、重整旧河山、军民鱼水情、英名垂青史”五个版块生动反映了20世纪20年代末及30年代初川东游击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城口打土豪、分田地和建立县苏维埃政权的场面,代表团成员重温了红色革命岁月,接受了红色文化洗礼。

秦文敏、江志斌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现场,把革命故事转化为课堂,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锻炼党性修养。来到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参观,是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迪,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土城红军老街片区按照“精致土城、醇厚老街”的形象定位,以“塑盆景之城顶上明珠,造巴渝山地宽街窄巷”为目标,构建起城口县城新的文化中心和旅游地标。走进老街,青石板、老城墙令代表团沉醉其中,感受了城口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红色文化和多彩的民俗民风。

重庆城口核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着眼城口丰富的山地核桃资源,重点开展山地核桃的精深加工、研发及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全产业链的绿色生态产品。在公司门店,秦文敏、江志斌等认真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其打通消费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

9日上午,璧山党政代表团前往城口县龙田乡仓房村,参观了“仓房故事”展示厅。该展厅以“我们的脱贫奋斗史”为主题,通过300多幅图片、3个视频、50余件实物等展品记录了仓房村脱贫攻坚的光荣历程和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宝贵经验。代表团对脱贫攻坚以来仓房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干部群众奋斗的艰辛历程和扶贫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以南北两岸滨河路为依托、结合景观设计打造的滨河公园,是城口县重点打造的城市项目之一。沿公园路北岸四塘坝段行走,代表团领略了沿河两岸的美景,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公园建设注重系统性、景观性、亲水性、功能性于一体的理念让大家产生高度共鸣。

在茅坪片区,秦文敏、江志斌仔细听取城口县东部新城和“两高”站场规划情况介绍,对新城打造生态、宜居、低碳的定位充满期待。在重庆山神漆器有限公司工艺美术馆,一件件流光溢彩、晶莹剔透的漆器让代表团成员叹为观止。

秦文敏代表璧山党政代表团对城口县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次城口之行,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行动,既是一次学习之行,也是一次协同发展之行。通过学习考察,充分感受到了城口的热情、生态和文化,体验到了红色城口、绿色城口、蓝色城口、拼搏城口的巨大变化,深受感动和启发。

秦文敏表示,希望两地通过实实在在的学习、协同,在低碳经济、特色中药材种植、人才培养、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开展务实、深度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深化开展劳动力资源配置协作,努力形成共赢发展局面。要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上形成优势互补,推动生态绿色猪肉、蜂蜜等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写好合作特色文章。要健全协作机制,加强互访互动,注重日常对接,努力在协同发展上迈新步、走在前。(下转2版)  (上接1版)

张继军代表城口县“四大班子”及25万老区人民,对我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巴山冬意浓,璧城一家亲!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璧山、城口两区县开启了深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张继军表示,璧山、城口两区县合作基础坚实,特别是今年以来,两地加大了沟通交流力度,达成了森林横向生态补偿合作事宜,构筑起了双方深度合作的坚实基础。璧山、城口两区县合作空间非常广阔,虽然有着不同的发展环境和目标定位,却同样肩负着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光荣使命,两地在产业园区、企业孵化、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交流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交流空间。璧山、城口两区县合作未来可期,真诚期盼璧山区委、区政府及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城口,多到城口调研指导工作,携手共创两地更加美好的明天。

座谈会上,江志斌、董奕锋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区与城口县签订《友好协作框架协议》,将在建立健全友好协作机制、协同推进区域规划发展、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应用、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园区合作交流、协同开展企业对口协作、协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协同筑牢社会民生底板等八个方面开展合作。

区领导张献强、万容、余祖明、罗志军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