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钢铁”青年变身新农人 ——“职业农民”冯应强的创业路

日期:2021-12-14

“不想当裁缝的厨师不是个好司机”,这原本是一句调侃,但把它放到80后青年冯应强身上,却是将调侃变成了跨界发展的现实。

今年34岁的冯应强,是正兴镇河堰村2组重庆市润天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了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推荐名单,冯应强光荣入选。

冯应强努力向高山阔土证明自己,只要肯下苦功,肯花心思,年轻人也能“玩转农业”。

“钢铁”青年转行小“青”新

“冯老板,你们的柑子味道可以哟!”“喜欢吃就多摘点。”11月29日,冯应强正带着游客采摘柑橘。

翻看冯应强的朋友圈,俨然就像一本“农业发展书目”,显然,面对自己的农业事业,他下了许多功夫。

事实上,冯应强大学学的是钢铁专业,2014年初,他辞去重钢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长期阅读积累农业发展经验的冯应强是典型的“新农人”,其思维比传统农民更为活跃,目光更为长远独到。

因为家中曾做过鱼苗育种工作,冯应强创业之初选择的是水产养殖,同时尝试进行水果种植。考虑到如果只单一进行水果种植的话收益有限,而我区区位优势明显,冯应强决定将水果种植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以提高种植效益。

一开始,因为缺乏经验养鱼苗失败,冯应强便到外地学习考察总结经验,最终突破了水产鱼苗的繁育和高端水产养殖技术瓶颈,如今实现年产出鱼苗1000万尾,成品鱼产出10万斤。

2018年,冯应强通过流转村里的240亩土地,种上了葡萄、樱桃、桑椹、火龙果等水果。

新农人种地也有“新技能”

如何让种植的水果有品质?

不同的水果种植方式不同,对土壤环境的要求也不同。炼钢工人出身的冯应强拿出了那股“钢”的劲头,刻苦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努力钻研种植技术。

在区农业农村委的帮助下,冯应强还忙着参加各类培训课程,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

有了技术支撑,冯应强对种植技术也慢慢有了更足的底气。

“我们的果园一年四季都可以向游客提供水果采摘活动,人气最旺的时候,一周要接待500多名游客。”冯应强说,他的农场现在已经成为河堰村美丽宜居村庄的示范片。

不满足于四季不断的果香,2018年底,冯应强又开始了跨界。凭借着自己所持有的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他亲自设计建造了风格独特的生态农庄,开起民宿,发展第三产业接待游客。

今年国庆节期间,冯应强设计的以“愤怒的小鸟”为特色的乡村民宿正式开业迎客,仅民宿一年产值就能达到500万元以上。

“以农业产业作支撑,再发展第三产业,自然就能够吸引住游客,留得住游客。”这是冯应强的创业理念。

明年3月,冯应强打造的“露营+火锅”的互联网直播形式也将出炉,他希望不断开拓自己的农业生产和民宿运营模式,并将其标准化、可复制化,将相关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为璧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