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协调发展书写新卷 区域价值大幅提升

日期:2021-12-15

看城区,交通、人口、产业、文化、生态多元要素高度融合,高端高质,宜居宜业。看乡村,天蓝、水清、树绿、地净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农文旅融合、记得住乡愁。

协调发展,是理念,也是举措;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决战制胜的要诀”。区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璧山将协调发展放在统筹全局的重要位置,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书写出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美画卷,让区域价值大幅提升。

牵手合作 “朋友圈”影响持续扩大

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揭牌;从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到第二届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召开……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璧山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进行学习贯彻和研究部署,并分35个专题开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城都市区发展”集中调研,出台了《关于全力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建设的决定》,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在强化毗邻地区合作方面,璧山分别与四川省遂宁市、简阳市、乐至县、梓潼县等11个城市牵手合作,达成各领域协议48个,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细化合作事项,促成各方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朋友圈”影响持续扩大。

“随着相关事项协议的快速落地推进,璧山与合作地区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协调、融合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不管是产业合作还是交通互联等“大事”,还是川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动政务一体化等惠民“小事”,都为推动两地协调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畅通提速 同城化步伐不断加快

2019年12月29日,金凤隧道项目正式开工,作为我区规划建设的“融城通道”之一,该隧道将成为璧山区青杠片区(成渝高铁璧山站区域)至九龙坡区高新大道的大通道,对于完善主城西部路网、助推璧山融入主城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高速到高铁、从隧道到地铁……回首过去,成渝、渝遂、渝蓉、九永等高速公路和璧山隧道、成渝高铁,让大山背后的璧山,与重庆主城、四川成都“走得更近”;再看今朝,已建或规划中的“1机场4高铁3城际2普铁6轨道8高速”,将构建起多式多向互联互通网络,成为主城都市区快进快出的最佳选择。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过去五年,璧山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定位,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努力优化交通组织,打通区域交通循环,实现与主城都市区和成渝两地周边区市县的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方面,地铁1号线尖璧段、九永高速、渝蓉高速等交通干线相继投运,合璧津高速、璧铜线、金凤隧道提速推进,渝昆高铁、市域快线璧铜线、渝遂高速复线开工建设,重庆新机场选址通过评审;城市微循环方面,“云巴”示范线开通运营,黛山大道南延至来凤段建成通车,茅莱山隧道贯通投用。

“结合高速公路、铁路、隧道、枢纽连接道等项目建设,璧山将进一步实现与中心城区的‘无缝连接’,在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等方面取得率先突破。”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

近悦远来 城市魅力不断彰显

回廊亭榭、曲径通幽的秀湖水街小巷里,屋黛瓦青,彰显出院小乾坤大、移步一景新的雅韵;华灯初上,繁华热闹的南门唐城中,吃饭遛弯的人络绎不绝,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梦幻感觉……这是璧山带给游客的印象。

璧山,这座以玉璧为名的城市,千载以来一路风尘,跨古越今,但始终无愧于玉的品质。美丽山水与千年文脉经过精心琢磨愈发光彩照人,犹如一位晨曦中的少女,温柔婉约,美丽精致。过去五年,我区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全市一区两群发展机遇,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把城市作为植物、山水、人居、生产等要素共存共荣的生态系统来打造,呈现出一幅“山水交融、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每到周末,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东岳体育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游人如织,非遗小镇、图书馆、美术馆引人入胜。”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我区突出“15分钟步行半径”,目前累计建成35座城市公园,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47.8平方米,城区植物品种超过3000种;儒雅之城、美丽之地让“近者悦、远者来”。

城市建得好,更要管得好。这五年来,璧山城市里发生的几件“新鲜事”正逐步改变百姓对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认知:党支部建在小区里,让居民有了“主心骨”,2300余名在职党员回“生活圈”报到发挥作用,成为解决小区“疑难杂症”的“主力军”; 以党支部为引领,推动小区规范选举产生业委会并实体化运行,小区居民真正成为小区“主人”,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成为现实;匠心打造“城市生活网”,家政、智能家居、同城配送等80个大项近400个小项服务,从线下“数公里”缩减为线上“零距离”,推动小区“杂事”一网打尽。

“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三张网’拓展智慧城市新场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价治理、乡风治理和“双网格化”治理在全国性会议作经验交流,入选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璧山推出一系列实招、新招,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底气,城市宜居度得到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了。

美美与共 城乡融合有序推进

尝一口老乡种植的蔬果,手捧一本好书,信步于艺术博物馆……这样的闲情逸趣如今不仅可以在城市体验,在七塘镇莲花穴村落也同样能体验。每到周末,该村落都会迎来如织人流,游客们在这里尽情感受地道的乡村赶场和接地气的艺术市集。

在正兴镇沙塝村,本草传说民宿、花田牧歌观光园、遇见天河农场等一个个项目正成为许多主城市民的度假打卡地,大家告别城市的喧嚣与浮躁, 偷得浮生半日闲,来此回归田园生活,与自然和谐相处。

当下的璧山,农村、城市、企业同频共振,人、产、地等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活力彰显正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精彩代言。

区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璧山在城乡融合课题下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具体来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扩面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通组通户,农村危旧房全面消除,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持续巩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菜园”“果园”“花园”提档升级,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成功申报“璧蔬鲜”公用品牌商标,“璧山清水鱼”列入全市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整建制试点。

“通过五年的努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貌正逐渐成为现实,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美画卷在城市乡村间铺开,为璧山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