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解放思想 砥砺前行 ——福禄镇高质量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

日期:2021-12-20

冬日下的福禄镇,群峰竞秀、碧水萦回、橘红树绿,田埂间传来村民们阵阵欢笑声。这是福禄镇五年间造就的一幅自然淳美的田园画卷。

五年来,福禄镇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地区发展的阶段特征,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21年,全镇预计农业总产值完成3.52亿元,较2016年增长68.4%;财政总收入完成4592万元,较2016年增长14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253元,较2016年增长5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5556元,较2016年增长44.5%。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四季果园”基本成形,“三变”改革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成功入选全市首批35个市级特色小镇。

福禄镇一步一脚印稳步向前发展,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优异答卷,福禄人民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成就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这五年显著变化的鲜活注解。

回眸五年

实干凝聚奋进力量

五年来,福禄镇积极探索实践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试点“院落环境整治+院委会三治融合”模式,深入挖掘提炼“福”“橘”“和”文化内涵,推进和平、红山、斑竹水果采摘体验乡村旅游线路建设,建成划船湾生态休闲区,成功举办“橙色风车节”“农民丰收节”。

产业兴则经济兴。过去五年,福禄镇围绕晚熟柑桔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沃柑、血橙、大雅、牛奶枇杷等“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建成万亩优质晚熟“福禄橘园”,新发展精品葡萄、青脆李、桃、柑橘等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近万亩,全镇“以橘为主,多果并举”的农业产业布局日趋合理。

同时,通过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组建和平村赢银水果种植合作社,构建起“农户+公司+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融合发展蔬菜、白玉枇杷、花椒、生猪养殖等,总产值超过8000万元。积极推进镇、村、社三级“村村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福禄已建成6个电商平台,辐射覆盖全镇6个村,线上共计销售农产品1000余吨,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

产业发展有声有色,民生福祉也在普惠共享中持续增进。福禄镇坚持将可用财力投向民生,新建人行便道45.6公里、生产便道58公里,完成徐家院子等4个示范院落、橘香大道等4条示范线路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卫生厕所747个,镇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建成投用。

此外,深化“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人饮漏水率下降15%,完成四类对象危房改造166户,一般户农房改造1890户,拆除危房536户。

为充分落实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福禄镇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新增就业1658人次,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112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累计规范发放低保、特困、优抚、残疾人、计生奖扶特扶、高龄人员等特殊群体补助资金约2560万元,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未来五年

幸福福禄前景可期

未来五年,福禄镇如何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思路决定出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福禄将以生态果园为基底,以特色小镇为主题,以研学经济为纽带,打造水果之乡、研学小镇,奋力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福禄镇党委书记何齐柏表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是区委赋予福禄的光荣使命,也是福禄在新的起点上对未来发展的准确谋划。

果园建设是福禄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的突破口。未来五年,福禄要围绕建设“水果之乡”,深入打造斑竹沃柑园、和平枇杷园、红山血橙园、胜利大雅园四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塑造“福禄果”产业品牌,申报“福禄沃柑”地理标志。

研学经济是未来农文旅产业的“新蓝海”。福禄将加速推进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开发民俗康养、农耕体验、田园综合体等乡居旅游旅居产品,策划养身养心康养游、生态采摘乡村游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福禄将借力全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打造科普研学体验馆,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积极培引文旅主体,推动特色民宿集聚式发展,让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未来五年,福禄镇将用好用活“市级特色小镇”政策红利,延续传统风貌和丰富小镇特色,开展“场镇管理综合提升”行动,完善功能配套体系。建设和升级“四好农村路”、入户道路、人行便道、生产便道等,打通镇、村、社、院落、田间地头的交通网络“微循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福禄镇将全面贯彻“河长制”“林长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动空气、土壤、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努力创建国家卫生镇。

此外,福禄镇还将继承创新“福”“橘”“和”文化,让“福禄杂酒”“福禄松花皮蛋”等非遗产品持续“活”起来。

未来五年,如何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港湾”?福禄镇将推行“双网格化”治理,推动网格员与网长身份“融合贯通”“合二为一”。探索建立驻村领导、村(社区)书记、村民小组长三级院坝议事会制度,推动“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幸福福禄前景可期。福禄这座美丽小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移、接续奋斗,努力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福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