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勇立开放发展潮头 打造全面开放格局

日期:2021-12-20

开放带来机遇,竞争促进发展。这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大力度实施对外开放,我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经济也越来越强。

地处渝西桥头堡、身居成渝重要节点,拥有明显区位优势的璧山,开放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在开放上寻求更多破题。区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璧山着力畅通开放通道、健全开放平台、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 

开放通道越织越密 

地铁1号线尖顶坡至璧山段正式通车,标志着璧山全面融入主城都市区发展;黛山大道南延段正式投用,上跨成渝高速公路,经来凤街道东侧,接驳九永高速来凤互通收费站,为璧山增加了一条赋能开放发展的黄金跑道;渝昆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将在璧山设站,高铁班次往来频繁,更能满足人们出行需要;云巴将对接高铁、地铁1号线等已有的交通方式形成补充并无缝衔接,完善璧山立体交通体系……

从地铁到高铁、从大巴到云巴,这是璧山构建多向多式开放通道的缩影。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开放通道能有效改变经济格局。五年来,璧山全力推动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互联互通,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畅通联系中心城区和川渝毗邻地区通道,正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战略支点,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隆起。

五年来,璧山先后成立了铁路民航建设协调指挥部,推进重庆第二国际机场规划建设,同步启动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与北碚、合川签署《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协作备忘录》,筹备推动了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高速建设……通过“空铁公”立体式的交通格局,璧山开放通道越织越密。

除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外,璧山还不断加快与经济圈的“软联通”。特别是毗邻地区之间交往频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热点不断、亮点纷呈,先后与川渝地区市、区、县开展合作交流30余次,并围绕教育、人才、社保、科技创新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20余个。

基础设施变迁拉近距离、制度藩篱撤去加速共享……如今,一个由交通基础设施先行,教育、人才、社保、科技创新等全面融合的大开放格局正在清晰擘画,璧山的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和集聚力不断提升,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机组成部分。

开放平台更加健全

12月16日,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之一的重庆新加坡国际酒店国际社区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酒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将于明年12月底开门迎客。

该项目由五星级酒店、低密度国际社区组成御湖新区首席新城市生活综合体,是璧山在完善国际社区配套建设、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方面的又一得力举措,同时也是璧山推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合作和对外开放的阶段性成果。

这是璧山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平台提档升级的一个新突破。

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是璧山的首要任务。而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激发振兴经济活力,更是重中之重。

璧山开放发展具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个国家战略的综合受益者。过去五年,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重要战略,积极推进璧山的对外开放,构筑高质量开放平台,不断提升开放平台水平,开放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三大开放平台华丽蝶变,璧山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领辐射功能不断增强,璧山高新区全国排名提升44位,服务业发展区造城建市开启“二次创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辐射集聚作用逐步显现。比亚迪、康佳、中科曙光、重庆中医药学院、TOD大型城市综合体、非遗小镇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落地。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中新合作智慧区相继落户,重庆东盟中心挂牌,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实现“零”的突破;累计签约项目247个,其中100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7个,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4%以上,荣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

开放环境明显改善

“我从来没想到,凌晨反映的问题,刚一上班就解决好了。”日前,赫得纳米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在璧山高新区企业直通车微信工作群反映:由于打雷导致青杠片区高压线路断电,希望高新区管委会协调供电部门尽快帮忙抢修。

当天凌晨3:09,就得到政府回复。凌晨4:37,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便赶到现场开始抢修。上午9:57,青杠片区高压线路全部恢复正常,保障企业顺利生产。

“服务真是太周到、太快速、太贴心了。”赫得纳米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费文池感慨,璧山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浓浓的暖意,更加坚定了企业在这里发展的信心。

市民和企业认可的背后,是璧山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能有这样的效率,关键在于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在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贴身服务,才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开放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12月6日,“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发布了《2019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报告》和“中国繁荣城市”榜单,璧山“企业之家”获评“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这是对璧山营商环境的褒奖。

过去五年,璧山积极优化开放环境,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全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一网通办”“审批代办”“大数据为企业增信”“八大资金池”等一批便企惠企举措相继落地,审批事项和时限分别压减30%、81%,行政服务中心跻身全市一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实现“最多跑一次”“尽量不跑”;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大数据增信机制;借鉴运用REITs理念,建设标准化厂房、写字楼、人才公寓等,采取平价租赁方式进行供给,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打造一流的高品质低成本发展环境。在“来了就是璧山人”的开放包容中,璧山连续9年保持人口净流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