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增进增厚民生福祉 共建共享幸福璧山

日期:2021-12-22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区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璧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需求为导向,全面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保障、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普通百姓,让璧山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获得感——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城镇新增就业逾11.7万人

12月19日,正兴镇大面坡村芯仪木材加工厂,65岁的李祥锋正在忙着打扫车间。

李祥锋家住大面坡村8组,2016年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因为妻子患有精神二级残疾,身边离不开人,多年来他一直无法外出务工,只能以种地为生,靠着低保救助,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拮据。2018年,正兴镇大面坡村芯仪木材加工厂的扶贫车间正式“挂牌”,李祥锋也成为首批受益的贫困户,他在车间做清洁工,每月有260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长期在外打工的儿子李军也结束了漂泊的日子,在扶贫车间驾驶叉车。能够就近照顾家庭,不再依靠低保救助,而是凭爷俩的劳动挣钱,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盼头。

过去五年,璧山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3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4个各级各类脱贫攻坚巡视、督查、考核反馈问题实现整改销号,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家住璧城街道来龙村的鲁贺,为照顾家中生病的父亲,已经失业半年多了。日前,路过大成广场的他,“偶遇”一场招聘会,一试之下竟然找到了一份装配工的工作。“当天下午,企业电话通知我,下周就能去上班了。”鲁贺兴奋地说。

鲁贺能如此幸运,得益于“大成广场就业超市”,这也是我区首家“就业超市”。首个招聘日,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卡马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等近10家企业进场“供货”,算上现场展板上的招工信息,共有310个岗位“摆设上架”,“商品”涉及销售、工程师、储备干部、文员、采购员等多个工种,待遇从3000元到8000元不等。半天的时间,就有近100人与企业达成了就业协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过去五年,璧山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统筹推进“六稳”“六保”,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保住重点群体就业成为一大考验。在中央“六稳”“六保”政策指引下,璧山因人因势精准施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相继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有力保障了就业形势稳定。去年,全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超过1.2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912人。

过去五年,璧山覆盖城乡的社保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应救尽救。

幸福感——

幼有所育老有所乐 吃穿住行更加便捷

“今天的海带汤特别鲜。”12月17日,位于璧城街道大旺社区合展至亲养老服务中心的“孝心食堂”内,饭菜飘香,十余名老人坐在餐桌前,尽情享受着美味可口的午餐,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土豆烧鸡、鱼香肉丝、炒南瓜……记者看到,老人们的餐盘里盛满了各式热气腾腾的菜肴。“每天到点儿就下来吃饭,方便得很。”82岁的徐元惠老人笑着说,“菜品每周都不重样,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得当,营养均衡,很对我们的胃口。”

“一份营养午餐收费12元,璧山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区财政给予每人每餐3元补助,老人只需自付9元。”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小霞介绍。

据悉,“孝心食堂”由区民政局与重庆合展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通过设立“孝心食堂”中央厨房,推出“堂食+送餐”的助餐服务,让老人尽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过去五年,璧山在教育、住房、卫生康养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民生支出超过财政总支出的60%,教育支持力度空前,把全区每年土地出让金的6%计提为教育建设经费,投入近10亿元新建中小学校4所,基础教育学位增长9480个,幼儿园普惠率达94%,机电学院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市前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完成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93.7万平方米,投用保障性住房1.3万套、人才公寓600套;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千人床位数提高到4.57张,区人民医院晋级“三甲”,健康共同体“三通”+“信息通”加速完善。

过去五年,璧山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投用1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33所社区养老服务站。预计到2022年,全区所有镇街、行政村将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城市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90%以上,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60%以上,城乡养老设施具备医养服务能力的比例达到100%。同时,璧山还大力推行“机构进社区、服务进家庭”全链条服务模式,让居家养老更加便利。

安全感——

居民有矛盾 “2+N”联调机制来巧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顺应时代之需,答好民生之问。

日前,璧泉街道养鱼社区居民陈某某向社区民警反映,楼上住户罗某某在自家开设麻将馆,每天麻将声、嬉闹声、开关门声异常嘈杂,并且持续到很晚,影响一家人正常休息。“如果你们不管,我就到能管的地方去解决。”陈某某情绪激动,不仅表示要信访投诉,还扬言要烧了罗某某的房子,为了防止事态升级,社区民警立即将情况告知了璧泉联调室的调解员。

“我们到现场后首先是稳定陈某某的情绪,然后找到罗某某,对其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跟她摆道理打比方。”有着多年丰富调解经验的“金牌调解员”秦兴模说,此类矛盾一旦处理不好,随时可能升级恶化,要想调解成功,就要抓住当事人的性格、心态,利用专业的方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最终,经过调解员的多次上门调解,一场潜在危机被成功化解,罗某某同意关闭麻将馆,还邻里一个安静的环境,陈某某对调解结果也表示非常满意。

这是璧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生动实践。过去五年,璧山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枫桥经验”璧山实践,创新推出“2+N”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平安璧山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外,璧山还在基层治理中先后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党建引领、乡风治理”等系列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群众自治的新机制,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激发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性,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