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合力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日期:2021-12-24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并且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有着“黛山秀湖”美誉的璧山,绿色是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区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璧山在巩固和发展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的同时,在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强根基铸精神、树正气抑歪风、立规矩严制度,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 “两个维护”坚决有力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五年来,全区3万余名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以扎实举措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是关键。区委以上率下、层层加压,以硬措施、严标准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并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十必谈”、“十必问”、责任清单、检查考核、激励约束、容错纠错等机制,构建起闭环式责任链条;区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寸土不让,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制度,深入开展缙云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棚房”问题等专项清查整治,全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人防系统腐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闻令而动,紧盯防控措施落实、复工复产、群众生活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精准稳慎监督,查处失职失责问题28起。优先办理中央巡视和生态环保督察、市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有力保障政令畅通。

当前,全区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笃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抓落实的政治氛围更加浓厚。

强根基铸精神 理论武装走心走实

思想的灯塔,照亮时代的伟大征程。精神的洗礼,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牢记绝对忠诚,在于坚定“吾道一以贯之”的内在信念,在于对崇高理想和目标“心向往之”的不变追求。

近年来,我区把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让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区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19年4月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贯彻,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扎实推动转化落实,做到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同时,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建强用好意识形态阵地,信仰根基更加牢固。

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主题学习研讨,紧盯问题开展调研,深查细照检视反思,动真碰硬整改落实,在全区兴起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检视大整改大创新”热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习为切入点、以宣讲为突破口、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坚持与时俱进,积极谋划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城都市区发展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璧山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当前,全区上下理论学习更加自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明显增强。

肃清工作常态化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薄熙来、孙政才在重庆的十年间,最大的教训和危害就是政治上出了问题。如何消除影响,破题而上?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作为最要紧的任务,以深化市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对推进肃清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行专题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反思和对照检查,着重在政治上思想上正本清源。坚持政治上从严、工作上过细,在“十破十立”上狠下功夫,分领域具体化纠偏补缺、纠错肃毒,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与此同时,我区按照破立并举、法德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将肃清工作纳入监督检查、政治巡察、述责述廉内容,组织专项清理,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过关心态、克服“翻篇”思想,推动肃清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开展。区纪委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范围,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强化换届风气、选人用人监督,常态化完善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万人次,“亮红灯”136人次,防止“带病提拔”。建立政治生态定期研判机制,按照“十破十立”要求全面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

目前,全区肃清工作不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生态呈现出持续向好、整体向好的良好态势。

树正气抑歪风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五年来,我区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树正气、抑歪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一件一件抓到底,一年一年不松懈,把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抓下去。

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来破解,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问题。扎实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制定出台为基层减负具体举措,把基层党员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看住重要节点,持续整治、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0件15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0件150人,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通过锲而不舍的正风肃纪,改变了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方式,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转变了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立规矩严制度 反腐倡廉成效显著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纲纪一振,百事皆顺。

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惩治腐败这一手决不能松、决不能软。我区在反腐败工作中,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同级监督效能。五年来,全区查处问题线索1541件,立案审查调查39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2人,通过强有力的惩治和监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日益显现。

在纠“四风”树新风方面,区纪委坚持日常监督、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相结合,查处“四风”问题27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印发《关于强化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十二条措施》,建立纪检监察机构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聚焦政策落地、执法监管、行政审批、干部作风等跟进监督,查处涉企服务问题31件45人。连续四年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释疑》共4辑,消除218个问题的政策“模糊地带”;开展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突出问题专项调研,推动解决住房公积金缴存等问题40个,基层反响良好。全区“四风”问题信访举报逐年减少,查处问题件数人次逐年下降,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在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方面,区纪委聚焦教育、医疗、低保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大力开展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联系村(社区)走访,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51件550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广大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明显增强。

风正劲,再出发。肩负时代与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区正坚定攻克各种艰难险阻的必胜信心,激发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澎湃动力,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璧山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