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产业有活力 乡村有魅力 群众有动力——健龙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1-12-24

近日,迎着初冬的暖阳,走进健龙镇,只见平坦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鳞次栉比的农家庭院掩映在绿树中,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干净敞亮……村风融融、乡韵悠悠,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健龙镇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统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重大风险防控总体可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基本完成镇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回眸五年

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日前,在健龙镇新石村撂荒地改造现场,挖机轰鸣,犁铧翻飞,施肥撒种,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村的这片土地,几年前就流转给了农业公司,因一直没有利用起来,最终造成大片土地撂荒。现在这块土地正在被改造,相信将来会大有作为。”新石村党支部书记代伟坚定地说。

为解决大圆祥附近的撂荒土地问题,新石村和镇农业服务中心于今年年中向区农业农村委申请了宜机化改造项目,改造水田161亩,改造坡地缓坡38亩,并浇灌27吨腐熟粪污培肥熟化土壤。

“以前我打零工要去来凤或者丁家,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并且每月都有收入,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好了。”新石村村民谢洪芬高兴地说,土地撂荒问题解决了,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五年来,健龙镇集中实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修建入户道路、人行便道,群众出行干净便捷。实施土地复垦,新增耕地,清除危旧房,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清运生活垃圾,有效“治愈”农村“七大乱象”,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同时,该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规模种植养殖不断发展,各村产业逐渐壮大,基本形成了苗木、花卉、清水养鱼等农业支柱产业,全镇发展种植大户31个,养殖大户60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新石等村探索合作经营模式,集体经济领头活力明显。扎实推进“三变”改革,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9个,家庭农场1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9个,星级合作社2个,市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社1个,市级供销示范社1个,区级龙头企业3个。

在扶持发展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健龙镇着力推进场镇农贸市场改造,推广农村电商服务,推广食用玫瑰、小河紫薇、鱼洞葡萄、白果桑葚、画眉江安李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助推大圆祥博物馆流转土地,打造体验式农耕文化旅游项目,引进重庆大学科苑酒店,带动农文旅项目逐步发展。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健龙镇致力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逐年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持续完善电力、燃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未来五年

推进产业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成就鼓舞人心,征程催人奋进。”健龙镇党委书记祝晓琴表示,未来五年,健龙镇将紧盯区委、区政府关于璧山加快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目标任务,以机场临空产业特色园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未来五年,健龙镇将持续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第二国际机场选址落户、璧南苗木基地产业定位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完善镇域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第二国际机场落户丁家、统筹规划临空产业特色园区建设的重大利好,积极参与现代金融、仓储物流、商务服务等配套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发挥依山傍水优势推动农文旅三产项目做优做强,稳步开展“三变”改革实践,广泛联动农商文旅等多方资源。探索标准化农业种植模式,发挥村民合作社积极作用,集中包装打造健龙特色品牌农副产品。统筹发展花卉产业,指导大户对接市场,建成健龙特色花卉种植园区。

未来五年,健龙镇将竭尽所能,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服务和保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争取项目资金,对接区级规划,嫁接资源,吸引投资,重点围绕临空经济特色产业园、临山经济带农文旅项目加大招商宣传,优选项目落地。对接产业规划布局,推进临空特色产业园落实落地,高效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农村公路网,积极推进物流产业建设,发挥临空区位优势,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克服收货送货“最后一公里”难题。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荒、坡地宜机化改造。依托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争取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持续完善水、电、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以及现代农业设施,完善旅游线路网、观光道、休闲亭、体验园、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吃住行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健龙地域标志,打造花卉特色通道、入境公路等主要交通道路标志,打造特色农文旅项目标志,对规模以上种养业项目进行精心包装,亮出品牌,形成健龙特色名片。

未来五年,健龙镇将倾力奋斗,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该镇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培育富农兴农产业,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乡风治理、水价治理、小区治理等系列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健龙的明天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