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解放思想 敢为人先 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1-12-27

秦文敏代表十四届区委作工作报告

大会会场

砥砺奋进描绘历史画卷,赓续奋斗书写时代华章。12月26日,在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中,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区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来自各条战线的298名党代表,肩负全区3万余名党员的重托和76万人民群众的期望,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回顾五年以来的奋斗历程,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为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贡献智慧与力量。

开幕式气氛庄严而热烈、全体代表精神振奋。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秦文敏、江志斌、陈强、何平、严兵、张献强、朱朝阳、欧汉东、万容、张小宁、贾荣成、王永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江志斌主持。

市换届第八巡回督查组组长林平莅临大会指导。

上午9点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300名,实到代表298名, 符合规定人数。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拼搏奋进“十四五”,走好新的赶考路,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谱写璧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在热烈的掌声中,秦文敏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铭记奋斗历程,汲取前行力量;二、共绘美好新蓝图,走好新的赶考路;三、勇担新使命,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四、展现新作为,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秦文敏在报告中指出,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璧山抢抓历史性机遇、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五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830亿元,年均增长9.4%,人均突破11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城市建成区拓展至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长至76万,城镇化率达72.5%,圆满完成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在回顾过去五年发展历程时,秦文敏指出,过去五年,璧山坚持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协调发展,区域价值大幅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品牌声名远播;坚持开放发展,活力动能空前释放;坚持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他强调,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导航定向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领导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全区上下的心血与汗水。

秦文敏指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璧山的事情必须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只有坚持对标看齐,始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路径,才能把准航向,沿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始终以新观念应对新变化,以新理念谋划新格局,才能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率先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始终以创新思维推动璧山创新发展,才能下好“先手棋”,赢得未来发展的长远优势。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始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赢。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激发民力,赢得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关于璧山的未来发展,秦文敏指出,今后五年,是璧山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走好新的赶考路。要辩证认识宏观态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善于扩大自身优势,善加利用并不断厚植,率先从“融城”迈进“同城”,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生力军、主城都市区的排头兵。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新机场建设机遇,落实市委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谱写璧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秦文敏指出,走好新的赶考路,要科学确立奋斗目标,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用心用情把璧山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精彩样本、典型示范。要精心谋划前行路径,以“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制造业发展新引擎、城乡融合新范例、营商环境新标杆、对外开放新门户的“五新”样板;围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生态之城、儒雅之城、活力之城、一生之城的“四城”示范。要以“两城三片”为关键支撑,坚持“全区一盘棋”,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着力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中新(重庆)科技城,推动璧中、璧南、璧北三大片区协调发展,形成“中部引领、南北齐飞”的城市发展格局。要以“十大项目”为重要抓手,以“大片区+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发展”,通过重大项目点上突破,带动三大片区全面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注入澎湃动能。要以“四大行动”为思想突破,实施思想破冰行动、立标对标行动、知识更新行动、集团作战行动,以敢为人先的气魄,闯出一片新天地、拼出一个新定位。

(下转2版)  (上接1版)

秦文敏强调,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包含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体现为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让璧山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坚持推动创新发展,建好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要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做特做优农业产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城乡一体融合,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要倾力塑造“璧山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要全面提升开放能级,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构建开放通道新格局,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秦文敏强调,高品质生活既是社会整体的和谐繁荣,也是服务保障的多元供给。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着力厚植优势、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打造更有温度的幸福璧山。要厚植优势,建设“生态之城”,聚力品质提升,打造公园城市,厚植生态本底,筑牢绿色屏障,践行绿色理念,倡导低碳生活;要夯实基础,建设“儒雅之城”,塑造城市精神品格,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厚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升全民综合素质;要补齐短板,建设“活力之城”,大力培育新经济,打造独具魅力的数字化试验场,大力培育新业态,打造时尚前沿的消费目的地,大力培养新生代,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地;要强化弱项,建设“一生之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卫生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安全稳定为基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璧山。

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秦文敏在报告中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要坚持把固本强基落到实处,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坚持把党建引领抓在手上,做靓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要坚持把正风肃纪扛在肩上,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秦文敏最后强调,新蓝图振奋人心,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赓续前行,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上,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中共党员区级领导;不是代表的十四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区纪委委员;已退休在璧不是代表的历任区(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不是代表的正处级单位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工作机构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离休干部管理小组组长、退休干部学习小组组长;部分在璧金融机构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部分在璧重点企业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等。

大会还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召开,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在各自分会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