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暨解放思想再出发专题学习会召开 凝聚共识统一行动 推动思想大解放 开启发展新征程

日期:2022-01-14

1月12日,十五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暨解放思想再出发专题学习会召开,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行动,在区级领导层面率先推动思想大解放,开启发展新征程。

区委书记秦文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江志斌领学《习近平谈解放思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献强、区政协主席何平参加学习。

会上,部分参会区领导围绕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求,以思想破冰、立标对标、知识更新、集团作战“四大行动”为思想突破,结合各自岗位实际作交流发言。

秦文敏在总结讲话中说,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不间断的解放思想史。回顾璧山发展,从克服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推动璧山隧道建成通车从而真正实现向中心城区延展的第一次蝶变;到积极主动作为,铁腕治污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干快干拓展城市空间,向上争取获批国家高新区的第二次蝶变;再到迎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新机场建设等叠加机遇正在发生的第三次蝶变,璧山在解放思想中昂扬奋进,也必将依靠解放思想砥砺前行。

秦文敏指出,当前,璧山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区位交通前景广阔,科技创新名片靓丽,产业发展势头正劲,城市环境宜居宜业,更多“好戏还在后面”。但必须看到,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璧山最大的差距仍然是思想的差距,最大的落后仍然是观念的落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赋予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重任,区第十五次党代会谋划了“五新四城”“两城三片”“十大项目”的前行路径。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时间不等人、项目不等人、机遇不等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都更需要敢闯敢试。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大胆闯、勇敢试,我们才能在众多机遇之下抢抓发展先机,才能探索实践出更多先行先试经验,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秦文敏强调,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不符合、不适应的思想禁锢,破除束缚发展的旧观念、旧体制、旧方法,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结合璧山实际,既要敢于“破”、破除旧思想,又要善于“立”、树立新意识,做到破立并举。要破除本本主义,树立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坚决破除循规蹈矩、畏首畏尾、故步自封等现象,高度注意“穿新鞋走老路”“有矛盾就上交”“对新知识新科技反应迟钝”等问题,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善于运用新思路、新方法审视改革发展,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迎难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来。要破除官僚主义,树立实干有为的担当意识,高度警惕作风不实、担当不足、胸怀不宽等表现,坚决破除“‘宅’而论道、推诿扯皮,‘不设路标专设路障’”等作风,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旗帜鲜明向官僚作派宣战,主动担当任事,为担当者担当,让担当人有舞台、干事者有平台。要破除躺平思想,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坚决杜绝安于现状、甘于落后、坐等观望等思想,反对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凡事先看看有没有风险,有没有先例”等心态,激发昂扬斗志,时刻准备迎接挑战,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勇于争上游、创一流,努力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秦文敏强调,要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解放思想“四大行动”。具体来说,要实施“思想破冰”行动,摆脱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建立重大战略、重大专项调研机制,深化改革攻坚,用好区委深改委“背书”制度,以“走好新的赶考路 我为璧山做什么”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建言献策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要实施“立标对标”行动,在赶超奋进中争创一流,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跳出璧山、跳出重庆看璧山,在国内外找标杆、学先进,坚持实事求是、量体裁衣,建立“走出去”“引进来”制度,做到别人没干的先干起来、别人先做的学得更快。要实施“知识更新”行动,增强抓发展的能力本领,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注重学用结合,加强干部实践锻炼。要实施“集团作战”行动,推动形成攻坚合力,建立统筹指挥机制,安排区级领导“领衔挂帅”,协同联动部门、镇街、管委会和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加强统一调度,适时组织晒进度、比成效,竭力保障项目建设达到时序进度。

秦文敏最后强调,解放思想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保障,要从区级领导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这个中心,推动形成共同发展的大局面。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再出发的热潮。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创新、实干担当、干事创业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严兵、欧汉东、敖斌、万容、张小宁、王永胜、刘兆奎等全体在璧区领导,区级各部门、部分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以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