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穿越”繁华盛唐 感受中国古韵——老外爱尚渝菜之璧山唐制礼宴活动小记

日期:2022-01-18

“叩叩叩……”1月14日,轻敲铜质的兽头门环,推开厚重的朱红大门,穿过古朴的木雕走廊,身着襦衫长裙的游客来来往往,阵阵欢笑声传入耳中,宛如瞬间“穿越”至大唐盛世,让人沉浸其中。

这是“2022年老外@Chongqing·老外爱尚渝菜之璧山唐制礼宴”活动现场,来自法国、土库曼斯坦、摩洛哥、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齐聚一堂,沉浸式学习盛唐文化,品鉴唐制礼宴,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

随着阵阵浑厚的鼓声响起,璧山鼓融合舞蹈《藏锋》拉开活动序幕,舞者们化身战士,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或刚劲有力、或娉婷袅娜,使新年祈福的美好愿景与惊艳众人的视觉效果高度统一。随后舞者以纳福之酒为外国友人呈现了一套完整的唐代礼制,引得阵阵惊叹。

紧接着进入真正考验技术的环节,外国友人兴高采烈地制作盛唐甜食——桂花酸梅酒酿圆子,只见大家把面粉捏成碗的形状,慢慢转成空心状放好馅,再将口收起,捏几下并勒紧后在手心搓一下。看似简单的动作,在他们手中却显得比较困难,不是破皮露馅就是包不圆,好不容易才做出几个或扁或方的汤圆,让人忍俊不禁。

“来璧山之前,我提前了解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美食,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汤圆包起来却这么不容易,这是一场难以忘怀的体验。”来自法国的辛迪感叹道。

不仅如此,外国友人还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写春联,他们拿着毛笔一笔一划地写出“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等字样,虽然没有完全掌握书法的力度和汉字的写法,但外国友人都很专心地跟着老师临摹,认真完成自己的新春作品。

随后,外国友人现场体验了盛唐时期外使来访、士子登科或官位升迁而举行的宴会——烧尾宴,盛唐四味、桂鱼暖胃盏、福虎玉柱等一道道美味佳肴依次被送上,有的酸甜、有的咸鲜、有的嫩滑,引得大家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据了解,“老外爱尚渝菜”活动是璧山基于重庆举世闻名的“美食之都”美誉,倾力打造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品牌,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先后收获来自英国、西班牙、乌克兰、美国等众多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赞誉。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举办“老外爱尚渝菜”系列活动,围绕璧山和重庆美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搭建沟通交流桥梁,让全世界透过美食了解璧山,打造璧山和重庆对外的美食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