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万家团圆时 他们坚守在一线

日期:2022-02-07

①环卫工人清扫公园。

②民警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

③消防员坚守一线。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春节假期里,奔波了一年的人们大多回到了熟悉的家乡,然而,有一群人却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万家灯火,护航寒冬温暖,用辛勤的劳动诠释着生活之美和奋斗的光荣。

留守工作岗位

呵护城市环境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家人团聚的重要日子。然而,他们却起早贪黑,无怨无悔,默默地用一把扫帚、一个撮箕、一把火钳、一个铁锹换来城市的洁净,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干净的出行环境,在我区大街小巷、景区公园,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动作娴熟地清扫落叶和垃圾。“公园的环境卫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春节期间每天都要清扫好几次,保障公园的干净整洁,给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环卫工人吴尚英告诉记者。

此外,还有打捞漂浮物的环卫工人、为城市花草树木美容的环卫工人、清洗城区道路的环卫工人等,都选择留守在工作岗位上,用他们的双手呵护我们的城市环境。

坚守消防一线

守护你我安全

万家团圆时,他们仍在一线奋战;万籁俱寂时,他们仍在岗位忙碌。对于一线消防员而言,春节期间和家人的团聚是一个难圆的梦。为了守护万家团圆,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

邱炼是区消防救援支队金剑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2012年,刚满17岁的他从四川资阳来到璧山,成了一名消防员,这是他在璧山的第十年。十年来,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一场场苦与累的磨练,曾经的毛头小伙子,如今已经成为支队灭火救援和作战训练的“顶梁柱”。

作为消防员,他的表现绝对称得上出色。但作为儿子、丈夫,他就“不太称职”了。虽然已经10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但2022年的春节,他依旧选择留在站里。“说心里话,很想回家过年,但我既然选择了消防救援这个工作,也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为了让老百姓能过一个吉祥、平安的年,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在邱炼的回忆里,奋战一线、坚守岗位是他这些年来不变的主题。

除夕夜里,邱炼和队友们一起看春晚跨年。虽然他们说说笑笑,但是身上的灭火战斗服在时刻提醒着他们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出警。大家一起过节吃团年饭时,邱炼差点错把窗外的杂音听成火警铃,发现是一场误会后笑着跟队友说:“职业病又犯了。”确实,当消防员的都有一种职业病,那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顿饭吃个三四遍不算新鲜,因为随时都可能有火警。

在区消防救援支队里,像邱炼这样的消防员还有很多,他们中有的刚入伍,有的已经当了20多年的消防员,这个春节,他们都为这璀璨的万家灯火而坚守。

手勤嘴勤腿勤

守护辖区平安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节日,是与家人相聚的惬意时光,但对于八塘镇派出所民警来说,春节却意味着坚守与忙碌,职责和使命,必须用200%的付出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与欢乐。

基层民警的工作就是要手勤、嘴勤、腿勤,深入老百姓家中,没事走走串串,跟老百姓聊一聊。春节期间,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让辖区群众过上一个安稳的好年,八塘镇派出所民警每天都要走访入户、登记回乡居民信息、倾听群众心声、排查辖区内的安全隐患等,件件都不落下。

八塘镇一品社区居民王馨漫今年回家过年,但领养的小狗没有办理狗证,如何在过年期间解决爱犬的“身份证”成了难题,而上门走访的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现场指点她办理流程。“你带上疫苗的接种记录、自己的身份证、居住证明,带齐了到派出所来,我们帮你办理,过年期间每天都有人值守。”民警杨颐说。

了解情况后,王馨漫很快到派出所为爱犬办理了犬证。

除了每天的外勤工作外,春节期间,随着返乡人员不断增加,警务室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等业务也日渐增多。为了提升办事效率,八塘派出所合理调整工作,每天安排人员值守,延长服务时间,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