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在璧过年年味足 虎力全开态势喜

日期:2022-02-07

1月31日,在七塘镇将军村莲花穴院落,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民俗集市正在热闹上演,村民在院落里共庆虎年春节的到来。

2月4日,秀湖水街热闹非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购物。

2月5日,古道湾公园,游客在公园内攀岩。连日来,许多市民和游客来到古道湾公园游园,感受喜庆的节日气氛。

年味足、民俗丰、游兴浓,2022年春节假期,在“就地过年”政策的倡导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璧山努力创新旅游产品项目,提供高质量服务,丰富春节产品供给,为游客提供精彩的旅游“大餐”,各项措施得当给力,做到了“年味不打烊,保障不将就”,全区旅游市场整体运营平稳安全有序,充满喜庆欢乐的浓厚氛围。

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区旅游景区 (景点) 共接待游客30.03万人次,同比增长4.78%;实现旅游总收入9069.06万元,同比增长11.81%。 

公园火

市民游客畅游其中

春节假日期间,天气晴好,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乐享幸福时光。在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等城区各个公园内,广大市民赏美景、闻花香、品年味,拍照打卡、乐在其中,感受红火的璧山年。

“热闹,太热闹了!过年氛围很足。”在秀湖公园,来自河南安阳的游客冯德全老先生坐在野餐垫上,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趁着出太阳,儿子带我来公园晒太阳,非常享受。”冯大爷告诉记者,今年儿子不回河南过年,于是自己就来璧山陪儿子一起过年,“第一次在璧山过年,体验很好,人多、热闹,景色也好。”

这个假期,市民廖珊携一家老小把城区的公园游了个遍,感受不一样的过年氛围。“我就住在南关社区,可以说是看着璧山在一点点变化,这些年璧山变得更美了,也变得更好耍了。”廖女士说,她年前就准备了假期逛公园的计划,“每个公园装扮得非常喜庆,非常适合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逛。”

在自然山水间,近处,满眼都是喜庆的灯笼装饰,远处,是怡人的湖光美景,这就是公园为市民带来的别样过年体验。

乡村美

回归田园体验慢生活

品味自然、回归农村、体验慢生活依旧是今年春节假期的重头戏。无论是农家乐,还是民宿,都受到游客的追捧,特色农家菜备受青睐,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一系列参与性强的活动,让游客大呼过瘾,流连忘返。

在七塘镇莲花穴村落,美术馆、乡村博物馆、舞台剧场、艺术驻留、研学基地、农业旅游、艺术活动、餐饮、民宿等应有尽有,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处都有独具匠心的艺术元素融入。现场游人络绎不绝,或休闲漫步、或体验农事、或品尝美食……尽享乡村野趣。

“这里不仅能吃到新鲜的绿色水果、蔬菜,还能在农家院落欣赏到这么多艺术作品,真的不枉此行。”来自渝北区的王琼一边在朋友圈分享喜悦,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正兴镇本草传说家庭农场,前来体验乡村旅游的游客同样络绎不绝。土墙黛瓦的古朴小院、禅意风格的民宿房间、移步易景的石板小路……吸引了不少主城游客前来打卡。

“趁着春节假期,一家人出来散散心,在田间地头感受自然风光,体验收获的喜悦和乐趣,感觉非常放松。”游客汤丽娟说,这种“接地气”的乡村旅游让她沉醉其中。

绿水青山、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是这个春节假期璧山的鲜明符号,游客欣赏农业景观、体验农事乐趣、品味农村乡情,好不自在。

购物热

消费新模式点燃市场之“火”

虎年春节假期,璧山消费市场狠狠地“火”了一把。点燃春节假期消费之“火”的,是以体验式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宅经济”等为主要特征的新消费。(下转2版)  (上接1版)

除夕,家住金科中央公园城的韩杰在城市生活网上点了年夜饭套餐,初一、初四,一家人又分别点了火锅外卖、半成品中餐外卖和西餐外卖。4次外卖花了不少钱,但韩先生觉得物有所值。“这个春节,一家人多数时候都宅在家里,但我又不想天天做饭。餐馆推出的外卖服务,可将各种美食送到家。”韩杰说。

春节期间,我区许多餐饮商家纷纷创新餐饮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抢抓“就地过年”带来的商机。不少中餐厅、火锅店、中式快餐店等餐饮门店不打烊,且提供外卖服务,市民既可以到店堂食,也可以宅在家里点外卖,足不出户即可吃遍全城各种美食。同时,“2022璧味迎春·虎年大吉”年货节等活动的开展,让百姓动动手指就可以购买到本土特色农产品和区外优质年货,享受了一场年货盛宴。

2月2日,市民黄河在东林大道京东便利店看好一款笔记本电脑后,通过手机进入该商场的云店,在网上下单、付款。一个多小时后他回到家,商家已把这款笔记本电脑送到了家门口。“买电子产品,现场看实物更让人放心。看好后在云店下单,又能省去因人多要在现场排队付款、取货的麻烦。”黄先生说,这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购物方式很新颖,也让消费者购物更方便。

“当前,零售业线上线下正在加速融合。春节假期,我区各大商贸流通企业纷纷推出云购物、云点餐、直播带货等线上业务和线上促销手段,为线下卖场引流,使得商圈、卖场人气旺盛。”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商圈和卖场人气旺、销售火,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体验式消费聚集了大量人气。在俊豪中央大街,厨房电器、彩电、冰箱及小家电等电器销售区普遍采用家庭场景式布局,消费者可现场学习烘焙,免费品尝现榨果汁、现磨豆浆,还能在店内玩VR游戏,坐在休闲区域喝水、看书。

“种种迹象显示,以体验式消费等为特征的新消费,在璧山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购物新体验,也使线下卖场在电商冲击下成功重聚人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