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夏庆弟: 白衣伉俪同心战“疫” 守护一方百姓安康

日期:2022-02-11

夏庆弟正在查房(资料图片)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布2022年1~2月“重庆好人”名单,区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夏庆弟榜上有名。

他每周探视陪伴90多岁高龄母亲,十年如一日照顾患帕金森病的岳父和患肺腺癌的岳母,二哥早逝,他还主动承担起侄儿侄女的成长教育责任。他的妻子巫平,也是一名医生,这对白衣伉俪始终坚守临床诊疗第一线,孝老爱亲,言传身教影响着家里每一个成员,在2021年,这一家庭还上榜全国“最美家庭”。

在夏庆弟眼中,作为医生,最大的责任就是“救人”。为此,他勤于钻研,不断提升医术,带领团队共同成长,克服经费紧张、人手缺乏等困难,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从普通临床科室建设成为全市首批知名的“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璧山区人民医院第一批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并因地制宜推动呼吸危重症机械通气治疗、纤支镜诊疗、肺功能检查等技术成熟开展。在带领学科发展的同时,夏庆弟还利用空余时间下基层、做宣教、行义诊,为贫困患者募捐。他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被群众广为传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有着丰富诊疗经验的夏庆弟再次被赋予重任,担任璧山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庆市卫健委永川片区新冠肺炎巡回专家组成员。他24小时吃住在一线、坚守在一线,对每一份病历都一字一句仔细查看,不遗漏任何细节。对隔离病区的每一位患者,他都会带领团队认真筛查,制定详细诊疗方案。正是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璧山感染病区无一例漏诊,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2020年2月11日,夏庆弟作为抗疫代表,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在夏庆弟奋战抗疫的同时,已退休的妻子巫平的心早已飞向了前线,她主动请缨,进入发热门诊工作,夫妻二人携手同心、坚守抗疫一线,成为璧医最靓丽的“夫妻档”。

三十余年从医路,这对白衣伉俪携手共进医学之路,在一路前行中凝聚着智慧与力量、付出了心血与汗水、奉献着青春与年华。在职业成长中感悟着医者的情怀,升华着人生的境界,演绎着“重庆好人”的真善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