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虎年春节他们这样过

日期:2022-02-11

江中波劝导车辆停放

春节是全民共享、全民欢度的节日。春节回家,阖家团圆,与家人一起吃个团年饭,或带上孩子来个近郊游。但每个春节,都有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我区部分行业工作人员,感受璧山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记录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的奋斗激情,以及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忙生产迎战市场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内不少企业已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

“今年公司效益不错,年前就接到不少订单,尽早开工才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重庆华创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志平说,公司40多名员工家基本都在外地,一直坚持到除夕才放假休息,上班第一天上岗率达到100%。

华创是一家主营AGV无线充电技术的企业,产品主要运用于森林防火、农业植保、国土测绘、建筑工程监理、检察院取证等场所,交易订单额已达3000余万元。

生产铆足劲的背后,源于市场的火爆,也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左志平告诉记者,公司自去年10月入驻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以来,得到璧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为员工提供了干净整洁的居住条件,还积极联系技术团队,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撑,从基地提供检测设备,实现了从样品到产品的转化。

“我们今年将有一批警用无人机充电设备在区公安局亮相,搭配“智慧机库”后,可有效提升各类无人机反制设备的性能,为反制设备提供无人机方位、频率等参考数据,提高无人机反制的准确率。”左志平介绍。

巡逻车上过春节

大年初一的河边,热闹非凡。上午10时许,江中波驾驶着巡逻车带领队员再次开启了“巡逻之旅”。

43岁的江中波是河边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大年初一正好是他值班的日子。“今天是赶场天,街上人流量比较大,我和队员7点左右到岗便开始巡逻了。”江中波说,对于巡逻途中发现的任何问题,他们将立即下车处置。

在公交站点附近,巡逻车停了下来,江中波径直朝一只垃圾箱走了过去。“这垃圾箱上怎么有些脏兮兮的,待会叫环卫工人来擦洗一下。”垃圾箱内的垃圾有没有及时清理,垃圾分类投放是否准确无误。“垃圾桶虽不起眼,却与市容市貌息息相关。对于它们的日常保洁、管理容不得马虎。”江中波说。

检查完垃圾箱后,江中波和队员来到一家超市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无论是员工还是顾客,进入超市一定要戴口罩、测体温,防止扎堆聚集。”提醒完店家后,江中波又驾着巡逻车离开了。

从巡查市政设施设备到检查沿街门店疫情防控,再到规范车辆停放,巡查工作庞杂琐碎,江中波却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态度。“一天的努力,给市民带来的是干净、温馨、舒适、有序的环境。”江中波表示。

话丰收盼新愿景

“现在脱贫了,吃穿都不犯愁,房子也有了,娃儿过完年就出去工作,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2月3日,正兴镇曙光村8组肖期伦家门口,他正和妻子朱传吉麻利地干着手上的活,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准备。

2016年,肖期伦家失火,家中积蓄在火灾中化为灰烬。祸不单行,儿子也因受到刺激无法外出工作,整个家都笼罩在沮丧的氛围里。

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经考察、核实将肖期伦列为建卡贫困户,但肖期伦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和妻子更加努力地干活儿,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

凭着一股干劲儿,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肖期伦依靠种植粮食和养殖家禽,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子,妻子朱传吉也在家附近的花椒基地找到了一份零工,儿子的身体也完全恢复,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2021年,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种植水稻、玉米20亩,养殖猪、羊、鸡等家禽50只,养的母猪也生下了小猪仔,今年又将增加一笔新的收入。

“虽然遭遇了变故,但我有手有脚能吃苦,一家人齐心协力,这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肖期伦望着眼前新出生的猪崽,言语中满是憧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