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文明过节气象新 传统节日树新风

日期:2022-02-11

俊豪中央大街生态停车场内,车辆有序停放。

文明出行、文明出游、文明用餐、文明祭扫……春节假期,通过在街头巷尾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市民们在享受美好假期生活的同时,选择与文明同行,与节俭相伴,共同营造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令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光彩。

文明出行 城市景美人更美

2月4日,虽是春节假期,但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在102路公交车上,牵着孩子的叶女士扫码上车,拉着扶手刚站稳,身后便传来一阵爽朗的声音,“来这里坐吧,我马上要到站了。”乘客冯女士一边招呼着,一边起身让座。叶女士母女俩一同坐下后,女孩甜甜地道谢,转头对叶女士说:“今后我长大了,也要给爷爷奶奶让座。”

天气虽然寒冷,但整个车厢被三人的对话烘托得暖意洋洋,文明礼让之风也扑面而来。让礼一寸,得礼一尺,一次让座的爱心,一次文明的礼让,都是城市的文明体现。

马路上的一言一行,浓缩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相较于往日,春节假期出行的人更多,路面车流量更大。在俊豪中央大街、南门唐城等人流密集处,途经斑马线,无论司机还是行人都自觉停留几秒,遵守交通规则和现场交警指挥。

在停车场,私家车在管理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停放在停车位内;在公共交通乘车点,乘客排队等候车辆,文明排队上车;道路上,电动车司机自觉佩戴头盔,在规定的道路上行驶,文明出行的现象随处可见。

文明出游 景区秩序井然

春节假期,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游玩,享受美好风景。记者走访区内各大景点看到,游客素质普遍提高,文明出行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2月5日,记者在秀湖水街入口处看到,游客们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时积极配合景区工作人员进行扫码、出示健康码及行程码。

景区内,大家自觉把垃圾投入垃圾桶内。一眼望去,整个景区环境干净整洁,花坛上“爱护花草”“禁止攀爬,注意安全”等标语一目了然。景区地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和烟头,环境干净整洁。

“景区这么干净,我们人人都有责任维护好环境。”游客李红告诉记者,以前常见的垃圾乱扔、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现在几乎看不见。

文明用餐 杜绝餐饮浪费

春节前后是餐饮行业的旺季,走亲访友、团聚拜年都少不了聚餐,市民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用行动践行着节俭的美德。

2月3日晚,在南门唐城一火锅店内,生意红火,市民们正在享用晚餐。店内各处可见“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宣传海报,以及“严格疫情防控、拒绝食用野味、照顾好小孩”等温馨提示牌。记者环顾一周发现,几张大圆桌坐满了食客,但桌上的菜品并未出现“堆积如山”的现象。

“在外面吃饭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菜,毕竟‘粒粒皆辛苦’,要吃好也要避免铺张浪费。”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平常在外用餐时,都会根据人数点菜,实在吃不了也会选择打包。根据顾客需求与实际,我区不少餐厅还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和各类拼盘,助力文明用餐。

“将服务做细,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科学饮食,让光盘行动变得更简单。”据一家餐厅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实行按需取餐、少量多次、免费打包等服务后,餐厅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