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打糍粑 包汤圆 欢欢喜喜度元宵

日期:2022-02-14

大家齐心协力打糍粑

村民和志愿者一起分享汤圆

“谁来替我继续打糍粑,我的手快没劲儿了。”2月11日,在广普镇白鹤村1组的农家院子里一片忙碌,志愿者曾银颖气喘吁吁的说。放下手中的新竹竿,她又帮着吆喝包汤圆去了。

广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和村民齐聚在农家小院里,一起过元宵。有人在厨房炒黄豆、有人在捶打碓窝里的糯米饭、有人在堂屋里揉面包汤圆,气氛十分融洽。

元宵节打糍粑、包汤圆看似十分简单,但要做好却不容易。糯米浸泡后,沥干加开水煮至六七成熟,倒入竹篾筲箕二次沥干,再放入木甑子,用大锅大火蒸煮30分钟,这样能保证糯米更香更糯。将蒸熟的糯米倒入碓窝里,找几根新竹竿翻来覆去的捶打,糯米揉得越细,口感就越细腻。打好的糯米团放到铺好黄豆面的簸箕里,一捏一拧一搓,香甜可口的糍粑就做好了。

汤圆是元宵节的主角儿,代表团团圆圆、阖家幸福。“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什么东西都能吃到,像这么多人乐乐呵呵、热热闹闹的一起包汤圆,我还是第一次呢!”村民曾德芳告诉记者,一碗糯米粉搭配两碗水,边搓边加水,等到面粉全部粘合成一体后,就可以开始着手包了。汤圆的馅儿很多样,有肉馅的、芝麻馅儿的、红糖馅儿的,每一个汤圆都承载着亲人的疼爱。

除了糍粑和汤圆,大家还做了蒜苗炒鸡蛋、土灶炒腊肉等美味小菜。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度过了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元宵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