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绘绿色画卷 筑生态之城

日期:2022-02-21

绿树环绕的厂房

蓝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调试智能化设备。

市民在鲜花拥簇的古道湾公园游玩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绿色小城

驱车穿行在宽阔笔直的生态大道,感受两旁的绿意葱茏;伴着初春的微风,在家门口的公园里徜徉;行走在碧波荡漾的璧南河,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青山绿水间,“璧山蓝”与“生态绿”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这一幅美卷,承载着璧山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山水之间打造践行“两山论”生态之城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的产业

擦亮生态底色 谱写绿色发展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支撑。璧山一直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城市和生态系统融为一体的探索中。

近年来,我区精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引进比亚迪、康佳、中车等低污染高效能企业,新能源汽车、高端显示等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壮大。

在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背景下,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也为换电站产业链走热再加了一把火。  

目前,市场上采用的换电站技术皆是机械定位模式换电,制造安装成本及运营维护成本过高,且无法实现多种车型的换电。

基于此,2021年年初,入驻璧山高新区的重庆瑞普电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对换电站进行自主研发,2021年底已完成工程样机的开发,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柔性自动换电站整站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制造成本低、运行成本低、通用性高、适用性强等优势,同时解决多种车型换电的问题。

“换电站成功推向市场后,将改变新能源汽车的换电模式,节约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建设成本,极大提高出租车和网约车充电效率,促进电网实现削峰填谷。”该公司董事长冷念波介绍。

近年来,我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一方面加快发展新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使其成为绿色发展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秉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以“大片区+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发展”,布局十大支撑性强、带动力大的标志性项目集群。包括以曙光湖“智慧之眼”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以玉泉湖“进化光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以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以生命科学产业园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项目、以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为代表的建筑建材产业项目、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等。

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与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对位于河边镇的绿色建筑建材产业园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该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目前正在研判具体选址范围。其经营范围包括建筑材料生产、生态环境、建筑设备生产、技术服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拆除。产业园的投产将全面增强我区产业链拓展与整合能力,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绿色的公园

园林处处皆美景 步步入画跃眼前

对于璧山人而言,绿色,是这座城市最动人的色彩。无论哪个季节,置身在这座被特色公园覆盖的城市里,葱郁的绿色、扑鼻的花香,感受到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璧山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把城市建设成为大公园、大景区、大森林、大水系,璧山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如今,璧山已建成观音塘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古道湾公园、秀湖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等36个城市公园。

“公园之城”已成为璧山新的城市名片。

以园建城,融景入城,璧山用高品质的城市建设,促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形成“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小微型社区公园+休闲广场”的“大公园”之城,“出则繁华,入则自然”成为璧山公园赋予人们的至高享受。

通过几年的努力,绿色已成为璧山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目前,城区人均绿地达47.8%,建成生态停车场6个、海绵城市项目1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国字号名片花落璧山。

今年,我区将开工建设曙光湖公园、玉泉湖公园,建成投用御湖公园,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同时新建“微客厅”5个,提升25处景观节点品质,将“公园之城”的招牌擦得更亮。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动中心城区西进、北拓、南延,力争城市建成区拓展至80平方公里。擦亮公园城市品牌,丰富公园主题类型,新增城市公园5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21平方米。

公园建设大大提升了市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除此之外,我区近年来还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着眼,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打造了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继续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空气优良天数达到考核要求。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化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打造缙云山、云雾山、茅莱山生态廊道,森林覆盖率达到48%以上。

绿色的小城

蓝天碧水映小城 低碳呵护你我他

蓝天白云常相伴,绿水青山入画来。璧南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河边的林荫小道上,行人或漫步、或驻足,绘就了一幅天蓝、水清、地绿的城市美景。

2021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9天,“三河”水质保持Ⅲ类……这份亮眼的“生态答卷”凝结着璧山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所付出的努力。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好,璧山市民的幸福感也持续增强,这一切都离不开绿色发展理念指引。璧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净土行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去年,我区完成20家涉VOCs排放企业的废气治理工作,淘汰老旧车辆淘汰860余辆;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新增约3.12平方公里禁燃区面积;巩固10条扬尘控制示范道路成果,新创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10条,成功创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10个。

去年,我区正式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安全处置、环境影响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一年时间,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可降解地膜推广示范面积达800亩,建成4家市级和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近90%的街道和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新增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点100个,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1%。

“无废城市”的建成将让璧山绿色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主导产业实现循环化发展,形成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城市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是璧山境内“三河”,依托璧南河整治,我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在河长制的治理下,目前这3条河流都已做到了“河长治”。

去年,我区加快实施璧南河支流来凤街道段“水生态修复+面源污染防治”项目,水生态修复取得实效,推进1.4万亩囤水田建设,提升了“三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完成35条区级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对全区城镇规划区范围673公里排水管网进行了改造。

河长制促进了璧山的“河长治”,“河长治”加快了璧山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起点上,璧山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靓丽的绿色底色,为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