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之城

日期:2022-02-28

南门唐城流光溢彩

西漫现场COSPLAYER表演

莲花穴院落正在举行草龙表演

非遗小镇热闹非凡

早春日暖,万物复苏,璧山处处呈现出一派绿色新活力。市民或骑着单车,穿行在云巴慢行系统骑行道,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骑行;或打卡美丽乡村,住进各具特色的民宿,来一场“美景+文化”的乡村之旅;或约上三五好友,走进南门唐城的冷酒夜市,感受别样的人情味和烟火气。

在璧山,新兴业态蓬勃多元,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汇集在一起,小城的活力与浪漫相映成趣,仿佛是一种召唤,引领着人们邂逅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活力”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和要素,被认为是城市长效竞争力和未来生命力。在璧山蓬勃多元的新经济新业态中触摸到产业发展的脉动,在文旅融合发展中领悟文化底蕴的灵动,在新型消费中感受夜间经济热潮的涌动,这种饱满、充实、热情洋溢的活力感,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还体现在其发展路径和方向上。

擦亮璧山新名片 新兴经济激活力

假期有无数种开启的方式,从睡到自然醒开始,从约上三五好友出门游玩开始,也可以从沉浸式感受“二次元”魅力开始。

2021年国庆假期,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璧山举办,来自全国的漫迷一同按下烦恼的暂停键,感受活力小城的律动。穿着喜爱的小裙子,装扮成各式的动漫人物,和天南海北的漫迷们“面基”,一起打破次元壁,高燃动漫盛宴开启了一场“二次元”的奇幻之旅。

在东岳广场,不少动漫爱好者背着相机全副武装,众多身着各类“二次元”服饰的动漫爱好者忙得不亦乐乎,合影交流扩列一气呵成,展区里琳琅满目的动漫周边、立牌也引得动漫爱好者驻足打卡,让人一晃神便迷失在“二次元”的世界。

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是成渝地区极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IP,2020年首次走进璧山并永久落户。2021年西漫提档升级,举行了论坛会议、创意竞技、创意展销、互动体验等四大类15项内容,在联动成渝两地文化旅游数字经济资源的同时,还与璧山全域文旅及消费活动开展联动,让游客既可打卡“二次元”,又能领略国风文化魅力、邂逅村落艺术气息、体验精致露营生活。西漫与璧山珠联璧合,两届文化节共同印证了璧山数字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文化旅游欣欣向荣,数字文创产业重点项目也呈现出勃勃生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璧山将聚焦发展数字创意、直播电商、动漫电竞、商务会展等新经济新业态,全面启动玉泉湖片区开发,规划建设玉泉湖国家级数字文创产业园,开工建设“进化光环”项目,打造独具魅力的数字化试验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70%,新兴业态蓬勃多元。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驱动转型站上新风口。璧山是主城都市区中最具发展活力的“迎客厅”。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走进元气璧山、青春璧山、活力璧山。活力小城声名远播,璧山也逐渐成为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沃土。

全域旅游绘新景 文旅融合聚活力

“姐,家门口有演出,快点来看。”1月25日,农历小年,家住七塘镇将军村的杨云素接到妹妹的电话后,立即赶往该村的莲花穴艺术村落。

当天,2022重庆市乡村村晚大联欢暨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村晚正在举行。乡村文艺演出、土货展示销售、年画展览销售轮番上阵,浓浓的乡村年味,让冬日的村庄一片欢腾。

不仅是节假日,平时的莲花穴来往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在这里,美术馆与乡村博物馆相映成趣,地道的乡村赶场和接地气的艺术市集碰撞出奇妙的火花,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别具匠心的艺术元素巧妙的融入乡村大舞台。

七塘镇本以蔬菜产业闻名,莲花穴在结合本地特色、村落文化的基础上,把艺术引进乡村,转型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敞开大门迎八方客。当沉睡的乡村资产被盘活,农业产业嫁接文化艺术,农文旅融合振兴了乡村,提高了“颜值”,让村落大变样,也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如今,璧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乡镇抓特色,释放新活力。如今的璧山,一批批村庄逐渐发展成为有特色、有颜值的新家园,成为市民的向往之地。文化搭台孕育新活力,唱响乡村振兴大戏,映射出璧山乡村振兴的产业脉动。

面对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新形势下的新要求,璧山正不断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聚集新动能,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不断完善旅游全产业链,让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现在的璧山,正着力推动公园景区化,集合A级景区、网红打卡地旅游资源,同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丰富非遗小镇、时光故事影视小镇业态,开工建设古德里酒店,建成投用水上乐园……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到璧山游玩,生态游、红色游、亲子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既有山水颜值,又有人文气质,漫步璧山的城镇、村庄,绿水青山逐渐释放出蓬勃动力。

夜间经济正当时 消费升级添活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时出门观夜景、品美食、享购物……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提振夜间经济,繁荣夜间消费,成为了推进消费升级,增添城市活力的重要抓手。

2021年5月1日晚上20时,600架无人机闪烁着绚烂的灯光,分别从秀湖公园正南门广场和人民广场缓缓腾空而起。以天为幕、以光为景。无人机频繁变换队形,用绚丽多姿的光影,逐一呈现出“我爱璧山”“来了就是璧山人”等一幅幅精彩纷呈的文字和图案。短短10分钟便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了一场奇幻的时空穿越之旅,将璧山的光影魅力与时尚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并非我区打造特色“夜间经济”的唯一举措。早在2020年7月,我区打造的承载璧山地域文化的特色夜市“璧山冷酒”就已经开街。当晚,南门唐城灯火璀璨、人声鼎沸,仿佛旧时商贾云集、烟火氤氲的场景重现眼前。

可以看到,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我区一直步伐坚实。

近年来,璧山着力培育商圈经济,持续推动以南门唐城、秀湖水街、秀水湾为重点布局的环秀湖商圈建设,加大引进高端特色餐饮,打造“璧山兔”“来凤鱼”区域品牌,创造消费载体,形成夜间经济聚集区,使商业人气极大提升,成为了促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的不竭动力。

林深则鸟栖,水广则鱼游。夜间经济的活跃为我区消费市场的兴盛平添了不少助力,也为我区汇集了更多人流。数据显示,璧山连续9年保持人口净流入,已累计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近4000名,人才总量突破8.5万人。这也与区“三会”提出的“消费市场活力四射,八方英才近悦远来”不谋而合。

接下来,璧山还将大力激发夜间消费,依托环秀湖商圈,培育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夜”业态,打造“不夜”璧山新景象;紧跟全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引进培育中高端消费业态,提速爱琴海购物公园、星瑞渝西国际广场二期建设,让这个城市焕发无限活力。

新兴业态蓬勃多元,消费市场活力四射,八方英才近悦远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秀目的地,这一个个发展目标的背后,都有一个主题叫“活力”。进取的城市永葆活力,璧山在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中活力迸发,大踏步奔赴新征程,递出一张活力四射的城市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