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建设一生之城 打造幸福标杆

日期:2022-03-02

绿意盎然的生态城区

妇幼保健院不断强化软硬件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北街幼儿园新校区开展种植维护活动

老人在活动室一起做手工 (记者 王淼 摄)

“一生之城”并非一时的选择,而是一生的认定。

“一生之城”的背后连接着民生福祉,更代表着璧山对群众的坚定承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

过去五年,璧山将近7成的财政支出投向了民生领域,以此促教育综合改革,重塑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扎实的投入,才让如今的璧山既坐拥小城市的慢生活、好环境,又兼顾大城市的完善功能、高品质服务,才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璧山作为“择一城终老”的理想之地。

卫生事业优质发展

2月15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拉开了重庆医科大学与璧山区人民医院深度合作的序幕,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体系。

这为我区医疗资源的富集又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近年来,我区一直将卫生健康事业视作是“一生之城”建设的重要板块,高度重视其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完成了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工作、传染病区改扩建工作,以及区中医院有序搬迁过渡;千人床位数提高到5.1张,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医疗卫生事务中心正式运行,推进健康共同体“三通”+“信息通”建设,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医改便民措施,镇街卫生院发热门诊全覆盖,全力补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短板。

除此之外,我区还加快推进实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减轻失能、失智人群和家庭的经济负担;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和医保服务效能提升,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遏制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同时,积极落实医保支付政策,推动分级诊疗、医联体等发展,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从而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提高,促使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数据显示,我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78.21岁,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

区“三会”提出,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向着这个目标,我区还将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建成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区中医院),新建区疾控中心;借力重庆医科大学,促进区人民医院“医教研产”融合,推动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引才提质和等级创建;深化健康共同体“三通”+“信息通”建设,建成区域医疗检验中心,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中心、国家核医学中心建设,依托重庆中医药学院打造中医预防未病治疗中心,提升人民在卫生健康事业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育资源均衡普惠

“家门口就建了一所幼儿园,以后接送孩子就方便了!这里的校园环境、硬件设施、课程设置看起来都非常不错。”今年2月,春季学期开学,市民在北街幼儿园中骏璟颂校区为孩子报完名后纷纷感慨。

这所幼儿园于去年投用,黄、蓝、白的建筑配色明亮又吸睛,园内的装饰干净整洁、充满童趣与朝气。考虑到幼儿的身心特点,校园内还精心设计了互动化户外空间和绿色草坪,让孩子们能尽情游戏。

2021年,太阳堡幼儿园龙湖校区、香江嘉园幼儿园黛山道校区、城关幼儿园俊豪校区、实验小学幼儿园永嘉校区也投入使用,共新增公办学位1620余个,小区周边适龄幼儿的入园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

“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是我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追求。通过统筹考虑全区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动趋势、地理环境、幼儿园服务半径等因素,以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为抓手,我区正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与此同时,我区还通过合理用地、减免税收、综合奖补、结对帮扶、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一系列的措施,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这不仅促使幼儿园提档升级,还让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到位并回归普惠。

仅2021年,我区就有2所民办园成功转型为普惠园,全区幼儿园普惠率达94%,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优质学前资源不足”等问题。

教育,民邦之本。除了普惠性学前教育,我区在课后延时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建设、家校共育等教育民生工作方面也下足功夫。截至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惠及学生超过6万名,破解了中小学生“接送难、监管难”矛盾和中小学生校外负担重难题。同时,我区也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善乡镇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优化全区学校布局结构,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统筹普职教育发展,招生增量向职业教育和农村学生倾斜;以“双减”为契机,全面落实生长课堂2.0计划,优化教学方式、效率;督促学校增设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课程,持续优化课程内容,满足学生成长的多样化需求。

社会保障充分可靠

“宝宝现在还小,想找一份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补贴家用的工作,听说这里有招聘会,就来碰碰运气,没想到真的找到了。”2月15日,在璧泉街道2022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李玲兴高采烈,对新签下的工作赞不绝口。

“春风行动”是帮助劳动者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专项活动。我区紧紧把握春节农民工返乡高峰时机,聚焦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邀请企业入驻直播间发布就业岗位,与求职者面对面交谈,线下在各镇街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展“春风行动”巡回专场招聘会进行招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区已陆续开展36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503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6522个,达成用工意向3234人。今年的“春风”将吹到3月底,切实为各类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帮助求职者就近就业。

不仅是“劳有所得”,“老有颐养”也是璧山提高社会保障服务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走进璧城街道大旺社区合展至亲养老服务中心的“孝心食堂”,十几个老人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吃着营养可口的饭菜。饭后,老人们还相约在楼上的活动室,一起下棋、写字、剪窗花。

除了“孝心食堂”,散布在璧山各个镇街、村落的养老服务中心,也让“空巢”变“暖巢”。在大兴镇船形村养老互助点,村里的留守老人们白天来这里吃饭、休闲娱乐,晚上回家休息。“遇事有人帮,无聊有人陪”,璧山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精神文化等多元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推进就业保障、“孝心食堂”、社区养老、老旧小区改造……一项项民生工程不断落地落实见效;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个个满载民生期盼的诉求不断得到应答。璧山正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用实际举措筑起璧山人民的“幸福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