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二〇二一“发现重庆之美”奖项公布 璧山斩获五项最美

日期:2022-03-30

近日,2021“发现重庆之美”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指导的最美城市管理人、最美坡坎崖、最美街头绿地、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最美公厕、最美“劳动者港湾”六大奖项名单同时揭晓,璧山获五项“最美”:古道湾公园梯田花海获重庆市最美坡坎崖、俊豪中央大街“劳动者港湾”获重庆市最美“劳动者港湾”、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张召军获最美城市管理人、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公厕获重庆市最美公厕、青杠互通下道口节点景观获重庆市最美街头绿地。

最美坡坎崖

——古道湾公园梯田花海

获得重庆市最美坡坎崖的古道湾公园梯田花海,以独特的造景手法,依地势而建,形成一片30级波浪式等高线梯田,营造出姹紫嫣红、四季如春的公园坡体景观,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都是一幅如诗如画的壮美景象。

古道湾公园梯田花海是我区“因地制宜、借山增绿”利用坡体打造坡坎崖绿化美化的力作,通过栽植金丝桃、大花海棠、天竺葵等多年生花卉,撒播百日草、波斯菊、硫化菊、马鞭草,并结合季节搭配时令花卉和花境植物,为公园景观增色添彩,以其丰富的景观效果、多变的边坡色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古道湾公园一隅成为城市的又一崭新名片。

最美“劳动者港湾”

——俊豪中央大街“劳动者港湾”

获得重庆市最美“劳动者港湾”的俊豪中央大街“劳动者港湾”,位于古色古香四合院式公厕的右侧,周围放置大量盆栽绿植装饰美化,屋顶种植各类植物打造立体绿化,鲜花应季次第开放,让“劳动者港湾”置身于绿意盎然间、妙趣横生中。

俊豪中央大街“劳动者港湾”24小时对外开放,港湾内各类人性化设施齐全。安装空调,让室内温度保持在26℃。按照公厕风格配套桌椅,方便户外劳动者休憩用餐、书写、阅读。饮水机免费提供饮用水,冰箱、微波炉方便户外工作者存放和加热餐食。配置医药急救箱,第一时间为受伤、中暑的群众提供帮助。提供纸、笔、手机充电器、老花镜等,从各种细微之处关怀着户外劳动者。港湾内不仅配备了基础的生活服务设施,成为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交巡警、出租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的暖心之地,更仿若一个小型图书馆,有种类丰富的400余册书籍供大家翻阅,闲暇时光看书读报,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最美城市管理人

——张召军

获得最美城市管理人的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张召军,2010年3月从部队转业以后就一直从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从业11年,他始终保持实干、担当、奉献的劲头,用自己的每一份坚守与付出来抒写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他先后获得区城市管理先进个人6次、优秀公务员8次、记三等功1次。作为一名转业干部,他始终保持着部队工作作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城管班长”。

执法现场,他一身正气,面对质疑和不理解总能循循善诱,耐心讲解,将矛盾化解于无形。张召军所在的支队管理严格正规,攻坚能力强,先后出色地完成了创建占道经营规范管理10条示范街区、创建“六无”街区、整治“十乱”专项行动、蓝天行动、七大工程专项行动等重大任务。 

2018年张召军做过早期肺癌切除手术,出院后闲不住的他仅在家休息一星期就回到工作岗位上,当支队领导问他为什么不多休息几天时,他的回答是:“在家没事干,闷得慌,还是在队里忙起来心里踏实。”外表干练的“张队”背后,其实少有人知道,这几年他一直都在吃抗癌药物。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几次协调他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上工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并表示不会因为自身原因而影响到工作。2019年,他在枫香湖儿童公园执勤过程中造成左侧一根肋骨骨折,还没等康复,他便投入到新的执法工作中。

“我们的工作既细致又繁杂,作为执法队员和退伍军人,一名党员,能够让群众更安全,自己辛苦一点、累一点也是值得的。”张召军常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最美公厕

——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公厕

获得重庆市最美公厕的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公厕建筑面积240余平方米,是一座四合院式的民国建筑风格公厕。公厕采取天井式节能设计,利用自然采光进行照明,银杏树从天井伸出,地铁在轨道上奔驰而过,动与静巧妙融合。

公厕内外全面实施立体绿化,屋顶栽植着各种垂吊和开花植物,旁边的龙吟泉假山水池与周边草坪、仙人掌、绿化树木相互映衬,是一座园林景观式标准化公厕。公厕注重以人为本,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冷暖空调让公厕冬暖夏凉,热水器依季节适时调整洗手池水温,自动喷香装置杀菌除异味,智能直饮水机免费提供饮水,手机加油站是免费快捷的充电装置,紫外线捕蚊灯无毒无害消灭蚊蝇,影视音像全天候循环播放璧山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公益广告及庄奴等名家为璧山量身打造的音乐片等,打造出浓厚的“厕所文化”。

最美街头绿地

——青杠互通下道口节点景观

获得重庆市最美街头绿地的青杠互通下道口节点景观面积约2000平方米,是根据高速下道口交通岛平面特征,采用色彩、质感各异的植物模拟山、水、田元素形态,以蜿蜒曲折的线条形式分割整体平面。其中交通岛以冠幅优美的黄葛树和樱花作为骨干树,配以7组花境石景点缀其中,并以朴质无华的碎白石围合镶边,使景观质感升级。栽植香彩雀、彩叶草、金丝桃、绣线菊、鼠尾草等彩叶植物交错其中,形成多种色彩肌理,丰富景观层次,营造出花园城市的氛围感,呈现现代园林艺术与自然景观融合的城市街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