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破“停车难题” 建“智慧之城”——璧山区推进智慧停车项目综述

日期:2022-04-11

4月7日早上9点,家住南河丽景小区的陈涛准备开车出门办事,他熟练打开手机上的“必好行“公众号,查找目的地附近的停车位。地图上,全城90多条路段超过5000个路内停车泊位的位置情况清晰可见,定好位后,陈涛便直接导航出发。

我区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路内停车、便捷收费通行已经成为市民们出行的基础认知,大家熟练使用智慧停车平台的场景也越来越常见。

而仅仅在一年多以前,情况还大不相同。“以前这条路上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车,还有一些被‘僵尸车’长期占用,有时小区路口也被车辆‘围堵’,出行很不方便,特别难受,还有安全隐患。”陈涛无奈地对记者说道,车多了,临时停车也能理解,但是无人管理,长时间霸占道路也很不方便。

绿发公司2021年初数据显示,我区机动车保有量近18万辆,年均增速约9.5%。面对当时我区停车资源分布不均衡、缺乏智能化管理系统、泊位周转率低、道路拥堵等情况,智能高效的智慧停车系统将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关键力量。

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体验,进一步提升我区整体智慧化水平,2021年3月,“必好行”微信公众号及APP推出,我区正式上线智慧停车系统。6月,路内停车泊位也纳入系统中,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优化路内停车场地资源配置,智能化路段范围逐步扩大,如今已覆盖城区主要交通路段。车主只要将车位停在规定范围内,驶离前通过停车小票扫码、 “必好行”微信公众号或APP无感支付等方式,即可完成自助缴费,“无序式停车”顺利过渡为“智慧式停车”。

“现在情况好多了,路边停车位规划得很清楚,大家都停到车位里,小区内和周边看起来就清爽了很多,道路也不堵了。”陈涛说道。

作为我区智慧停车平台背后的项目建设方,重庆必好行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以平台为中心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将大数据分析、车流预测、智能停车诱导、交通监测等结合起来,系统化地改善车辆占道、停车难问题。

以静促动 泊位周转效率显著提升

对城市管理而言,道路并不是理想的停车场所,道路的首要目的应该是保障流通的效率和秩序,道路上占据空间的静态物越少越好。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临时停车难以避免,加上停车位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在道路上开辟路内停车泊位是大多数城市的选择。

在我区,智慧停车收费系统经过科学调研,对不同路段采取差异化收费政策,在重点路段收取更高停车费,以及前30分钟免费停车,停车越久收费越高等,充分利用价格杠杆原理,引导车辆即停即走,还路于民,最大程度缓解了路面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一过来就找到车位了,在旁边商店买了点东西,车子停了15分钟。”4月7日,在大成广场附近的解放路,刚刚买完东西准备开车离开的市民朱林明告诉记者,停车收费使公共停车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每次开车上街办事,都能很快找到车位。负责解放路路段的停车巡管员刘祚兰说,像朱先生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因为停车30分钟内免费,很多过来办事的人,都会在20分钟左右驶离。

智慧停车系统上线后,长时间霸占路面、不规范停车的现象大幅减少,每天路内周转率从以前的1-2辆车提升到10辆,市民的临时停车需求得到了更大程度满足,道路拥堵程度也大幅下降,停车资源配置得到较大优化。

“智慧停车系统上线一年以来,城区交通和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车位的利用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市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智慧出行的方式,在支付方式上,选用微信和app支付的车主占据多数。” 重庆必好行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负责人冉富强介绍说。

稳定高效 停车诱导助力便捷出行

智慧停车,就是用新技术让停车变得更智能,科学引导车辆停放,实现停车资源合理配置,缓解停车压力,提升城市停车管理能力。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互联网+智慧停车” “互联网+交通管理”等新模式,将互联网技术与停车管理相结合,持续改善城区停车环境。

截至目前,“互联网+智慧停车” 的诱导系统已安装投用二级诱导屏27个、三级诱导屏51个。二级诱导屏主要放置于我区主干道路口等地,能够显示城区60余个停车场(库)、2万余个停车泊位的信息;三级诱导屏位于各停车场(库)入口附近,可以方便市民查询对应停车场(库)的具体泊位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的附近车场功能,车主可以查看就近停车场和实时空位信息,迅速找到合适的停车位,然后通过导航抵达。

重庆必好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苏龙山介绍,诱导屏以云计算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为技术支撑,提供停车场路线的车位路线引导、空车位查询、空车位数据等信息,有效指引驾驶员停车,并且诱导屏内部电路板等器件经“三防”处理,设备可以全天候24小时运行。

“驾驶人可根据道路侧面诱导屏提示的停车位空余情况、行驶方向,提前计划可使用的停车场,避免行驶至目的地后才发现无位可停。”苏龙山说,这样的提醒方式,能减少因寻找车位带来的时间和资源浪费,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据了解,相关数据信息已经与“必好行”微信公众号和APP数据共通,以方便广大驾驶员实现数据实时查询,提前做好停车计划安排。

科学管理 最强大脑提供优质服务

在我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数据中心,有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屏显示的是全区接入的所有停车数据实时动态和变化情况。

记者看到,路内、路外流量数据不停在更新,全区各停车场(库)、路内的泊位情况也清晰呈现,整个城市的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潮汐停车指数、实时停车状态、停车收费数据等在这里也可以得到智能展示和分析。点击大屏中闪烁的任意一个点,还可看到该路段的现场停车情况,若想查看某个停车位,点击后便会立即跳出这个车位上的停车照片以及入场时间、停车时长等一系列信息。

目前,重庆必好行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这一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全区公共区域的路内泊位、生态停车场、地下车库进行统一管理,实时掌握区域内停车泊位使用情况,从全区视角出发对停车泊位进行统筹规划管理、优化资源配置,

“截至目前,璧山城区路内停车泊位有5694个,72个停车场库停车位20899个,都已完成智慧化改造,实现数字化智能管理。”苏龙山介绍道,通过平台,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和路外停车场库的运行情况可一目了然,在成为全区停车数据库的同时,也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还能为市民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停车泊位信息和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真正实现“全区停车一张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