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丁家街道三五村“院落长”来服务 院坝会上解民忧

日期:2022-04-25

近日,在和煦的阳光中,丁家街道三五村村委、驻村工作队、村民围坐在熊家院子,用欢声笑语共同开启了一场特别的“约会”——“三级院坝会”。

院坝会上,驻村工作队与“院落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惠民政策,听取民情民意,共话乡村振兴。

双向沟通答民惑

“今天我们就是来和大家一起拉拉家常,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或是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建议意见,都可以提。”没有复杂的开场白,三五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沈华直奔主题鼓励群众畅所欲言。

“我的猪去年年底得了病,搞得不但没有收成还赔了钱,这种情况该啷个办?”一位村民就如何避免养殖环节的损失提出困惑。“阿姨,您别着急,现在大家的生猪、玉米、水稻等等都可以上保险,一旦发生重大疫病或自然灾害,保险公司会对大家的损失给予一定补偿。”沈华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养殖业保险,并围绕乡村发展、种粮补贴等内容进行了宣讲解读,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上周熊大哥家5000斤柑橘已经全部售出,那天还有不少村民来帮忙搬运。在咱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问题圆满解决了。”沈华顺带反馈了上一次院坝会群众诉求的落实情况,彻底打开了群众的“话匣子”。

“我家里还有100多个鸡蛋,我一个人也吃不完,可以帮我卖出去吗?”“我家里10几只公鸡一直找不到买主,能帮我想想办法吗?”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村民家中的农产品存在一定程度的滞销,“院落长”将这些问题认真记录下来,按问题轻重缓急设立台账,待逐一销账后反馈给群众。

“院落长”服务到家

三五村在去年开展了脱贫户积分兑换活动,有效激发了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今年,三五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将在全村开展“院落长”制和积分制,促进乡村治理落到实处。

“我们根据合村并组之前的小组情况和院落布局,在每个集中院落确定了一名‘院落长’,由‘院落长’协助村‘两委’和小组长做好党的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同时,我们将开展院落积分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活动赚取积分,每季度通过积分兑换礼品。”据沈华介绍,“院落长”选择的是有公益心、品行端正,且在群众中有威信的村民担任。

据了解,作为“一院之长”,“院落长”可以在茶余饭后组织动员院落村民召开“院坝会议”,帮助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街道、村工作要求,协助村“两委”开展群众自治工作,弥补村“两委”干部辐射不到每家每户的短板,保证全村村民“家里事有人管、发生困难有人帮”。

截至目前,三五村已选出27名“院落长”,丁家街道共确定了360名“院落长”。

“‘院落长’对增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论是现场问题解答,还是后续工作落实,群众都很满意。”沈华说,“院落长”制度架起了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沟通的桥梁,激活了乡村治理的“末梢神经”,彻底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