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巧手打造美丽庭院 用心“妆扮”居家环境——河边镇新四村吴朝坤一家人居环境整治小记

日期:2022-04-28

“这一片花墙好美啊。”近日,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路,记者在河边镇新四村吴朝坤家门前不禁感叹。微风拂过,花香四溢,沁人心脾。

在门口屋檐下,一盆盆绿植整齐排列,充满生机与活力。环顾四周,地面干干净净,物件摆放整齐,窗台明亮如新,淡雅舒适的环境顿时让人神清气爽。

院中,65岁的吴朝坤正推着割草机仔细清理草坪上的杂草。“草长得太快了,隔几天就得修剪一次。”吴朝坤说,打扫庭院卫生、侍弄花草是自己每天必做的事情。

这要放在过去,吴朝坤可没有这般闲情逸致。“以前这面墙堆满了柴火,地上到处都是垃圾、杂草,一片荒芜,看着十分碍眼。”回忆起以前的景象,吴朝坤连连摇头。

近年来,河边镇多措并举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乡主干道都栽上了月季、木春菊、栀子花、三角梅等绿植,道路环境进一步绿化美化,乡村人居环境品质得到了提升。

借着这个契机,吴朝坤也琢磨着改造一下自家庭院的“容貌”。于是,吴朝坤动员家人开始对院落进行改造。清除地上的杂草、清扫垃圾、码顺随意堆放的柴火……家里的小院也渐渐变得干净整洁。

院子打理出来了,宽敞的空间也不能浪费。“我女儿从小就喜欢花,何不种上各种花卉植物来装扮一下。”吴朝坤说,为有效利用院落空间,他和女儿从网上买来花卉苗木的小苗陆续种下,并结合个人喜好设计打造了花墙等造型。

施肥、浇水、修剪……在一番精心照看管护下,各色花朵相继绽放,整个院落一下变得繁花似锦、绿意盎然、清新怡人。

“院里种植有紫雾泡泡、梦幻折边、蓝色阴雨、芒果阳台等共计200余种月季花,还栽种有绣球花等品种,基本上一年四季花开不断。”一旁,吴朝坤的女儿吴胜兰一边修剪枝叶一边搭话道。

吴朝坤的小院里除了漂亮的花朵,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也在静静生长,它们或被栽种在精致的容器里,或被插进树根里。

“这树根被虫子给祸害了,当柴烧我觉得可惜,索性叫父亲修整出来,用来种植多肉。”吴胜兰打趣地说道,家里人在外面看到废弃的油罐、酒瓶、轮胎等,都会捡拾回来,经过重新打造后用于种多肉、花卉或做装饰品。也为院子增加了一种乡土艺术感,一举两得。

“吴老师家的院子确实搞得干净漂亮,我们就是来学习的。”看着吴朝坤家如花园般的环境,不少村民都前来参观取经。而吴朝坤也毫不吝啬地向大家分享种花过程、种花技术,并将花朵枝条赠送给村民进行扦插繁殖,为大家的院落也增加一抹绿意,一片花香。

“自家美不如家家美。”吴胜兰称,她会继续装扮自家院落,带动更多人践行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理念,共享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