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助力高考 为梦想护航

日期:2022-06-08

6月7日,璧山中学考场外,参加高考的学生相互加油鼓劲。

安保人员为考生测量体温

交巡警为考试专用公交车开道。

考场外,老师身穿旗袍祝福考生“旗开得胜”

6月7日,2022年高考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我区3507名考生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肩负着各方的期待走进考场,追寻梦想。

高考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连日来,我区教育、公安、环保、宣传、电力、卫生等与高考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为高考保驾护航,确保实现舒心高考、暖心高考。

学子的考场,全城的“战役”。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家用自己的力量,助力考生圆满完成考试。

关键词 舒心

高考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影响大。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为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高考期间,全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筑牢齐抓共管、联防严控的高考保障体系,为考生营造舒心的应考环境。

——宁静考场:6月7日,为保障高考的顺利进行,区文化旅游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严格控制高考期间各种噪音污染源,保证考生们拥有一个安静的考场环境。

考试期间,区文化旅游委暂停广场舞、坝坝舞等夜间娱乐活动,将关爱延伸到社区,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区生态环境局对考点周边和考生住宿点持续开展夜间巡查,重点管控考生集中住宿点周边的企业噪声、餐饮娱乐噪声、其他社会生活噪声等,对考试期间的夜间违法作业行为,按照《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排除一切影响考生休息和考试的噪音。

区住房城乡建委提前对考点及学生食宿点的建筑进行隐患排查,对考点和考生住宿点及周边的建筑工地进行温馨告知,严禁高考期间噪音施工。同时,对建筑垃圾运输、户外广告装潢和其他可能产生噪声场所进行全面清理排查,为考生提供良好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畅通考场:6月7日一早,区交巡警支队民警提前到岗,对考场周边交通进行疏导和安全警戒,禁止社会车辆驶入考场周围交通管制区域,以确保接送师生的车辆以及应急车辆能够畅通无碍。

在各管制路口,区交巡警支队还采取区域禁鸣、路段限速、单向通行等交通措施,并加强警力部署,增设护学岗,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违反禁限行等违规行为,确保考场周边道路畅通。

同时,区运管所提前对接送考生的车辆及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做好车辆消杀和道路巡查工作,并和爱心人士一道派专人配合学校将考生接送到住地、考场。

——平安考场:6月7日,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璧山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早早来到指定地点,做好安全保障。

食品卫生安全关乎考生、考务人员生命健康。考试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在高考点设置了驻点检查组,对考生集中用餐点菜单、菜品原料采购、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等进行检查,切实从源头上保障考生食品安全。据了解,驻点检查组还提前全覆盖检查各食宿保障点,开展前期处置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考前,区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师生疫情常态化防控培训、急救培训,在考点和考生住宿点进行了全方位清洁消毒。此外,区卫生健康委还在考点现场设置临时医学观察点、备足防疫物品,安排了业务精湛的医务人员轮流值守,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考试结束后,区卫生健康委还将对地面、物体及物品表面、场馆设施设备、公共区域及设施、场馆空调及排风设备及时消毒。

高考前一周,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对考点和考生住宿地的线路和设备进行特巡,对缺陷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记者看到,考点现场还接入了应急电源发电车,有专人在此全程值守巡查,保证供电可靠。

关键词 暖心

幸运手环 好运相伴

“阿姨,请问可以给我一个手环吗?”“高考必胜,加油!”6月7日,在璧山中学双星校区门口的流动警务车旁,区交巡警支队的民警递上提前准备好的幸运手环、贴纸,元气满满地为每一位考生送上诚挚的祝福。

红红的手环上印制了满满的祝福语,连一旁等候的家长也纷纷走上前为自己的子女讨个好彩头。“奋斗吧,青春”“金榜题名”“高考必胜”等诸多寓意美好的祝福,配合着考生们加油打气声,共同营造了紧张又暖心的高考氛围。

除此之外,在流动警务车上,民警们还贴心地为考生们准备了免费的口罩、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纸笔等物品,并现场提供临时身份证办理等服务。

家长老师花式“应援”

“加油哦!好好审题,别粗心。”“放轻松,别紧张,妈妈在外面等着你。” “再检查一下,身份证、准考证都带上了吧?”……句句是期盼,满满都是祝福。考场外,家长和老师正在为考生们“花式”打气。

记者注意到,前来送考的家长中,不少人特意穿上了旗袍,为孩子加油助威。“孩子寄托了我们全部的希望,我就希望用穿旗袍的方式祝福孩子,希望她旗开得胜。”家长周琼说。

除了“旗袍妈妈”,送考老师也非常攒劲,来凤中学一群老师特意身着红色旗袍,给学生们送上最真挚美好的祝愿。

手捧鲜花为考生送祝福

“十年寒窗苦读,等考试结束后,准备用一束鲜花来祝贺孩子走上人生的新旅途。”6月7日中午,在璧山中学考点外,许多家长怀抱鲜花,在门口焦急的等待自己的孩子走出考场,为他们送上祝福。

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人群中不少考生家长、同学手捧鲜花等候的队伍里,其中来凤中学的王同学手捧的两束向日葵,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专门挑选了向日葵,希望她考出好成绩,走进自己理想的大学……”王同学告诉记者,她的好朋友今年参加高考,向日葵寓意着“一举夺魁、争当第一”,带着鲜花来迎接她,就是为了给她一个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