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2-06-14

璧山区广普镇坪中村智慧农业系统。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智能监管、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技术在璧山农业农村发展中的深度应用,不仅促进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还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有效提升了数字化治理能力。

当前,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依托专业通信与信息技术能力,积极参与璧山数字化建设,通过建设数字乡村,助力璧山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多措并举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绘就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数字化图景。

广普镇坪中村冉书记检查柑橘虫害情况。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化”生活 让农村更美生活更好

“我们夫妻俩都在璧山城区打工,以前最担心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家附近的监控设备与手机连接,能随时看到他们在院子里的实时情况,安心多了。”6月8日,在重庆新颖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务工的璧山区大兴镇莲生村村民杨德明说。

在杨德明手机里清晰地看到,他的女儿在院子里玩耍,通过手机可操作监控方向,院子里的各个角落一览无余。

将智能监控接入到农家,为村民看家护院、看老护幼,以科技手段助力治安联防,成为村民和农村建设者的“第二双眼”,时刻为平安乡村建设发展服务。这是自2020年5月,璧山区与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共同打造的“平安乡村”项目带来的新变化。

“我们后台将车辆通行、人员流动等视频图像实时接入村委会和上级视频监控综治平台,实现了实时监控、视频调用和统计分析功能。”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台逐级权限再通过监控进行联防巡逻、环境监管、监控灾害等,可及时掌握各村(社区)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及一些突发事件的进展情况,最终达到守护全村的目的。

据了解,随着“平安乡村”项目的铺开,智能监控的行政村全覆盖,璧山区农村治安案件明显减少,村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有效提高了村居综治管理水平,云守护一方平安。

随着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的推进,璧山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看不见的地下,一片片管网纵横交错,穿过农田、树林、沟渠、基坑、山地、农村居民小区等复杂环境,在地下织起一张关乎民生的巨网。但也正由于这种特殊性,管网很容易遭到外界因素破坏,从而导致漏失,直接影响农村供水安全,同时给水厂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

为了实时掌控现阶段水厂供水基本情况及管网漏损情况,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以大路街道团坝村4组供水管网为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等技术,将智能设备采集的供水管网主要关键节点数据以列表的形式展现出来,准确、实时记录供水基本情况,并进行漏损分析。

同时在系统配置好各监测参数的告警阀值,一旦出现流量、压力异常的情况,通过系统报警、短信报警等形式通知相关责任人,便于责任人对异常状态及时处理,将影响供水管网运行的潜在问题消弭于无形。

智慧农业智能云数字柜。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化”种植 让农业更智慧更高效

没有产业化的数字都是字码,没有数字化的产业就是农耕,产业振兴是数字乡村建设以及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

“自从有了智慧农业系统,柑橘品质实打实提升了不少,成本也降低了许多。”6月9日一早,广普镇坪中村果农何均超一边查看果园虫害情况一边说。

回到办公室后,何均超又指着显示屏介绍:“显示屏上能看到果园的实时光照及降雨量、负氧离子等数据,这样我们随时都能了解果子生长情况,真的太先进了。”

何均超口中的“先进”,是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结合坪中村柑橘产业发展现状,为其部署的智慧农业系统。该系统依托现场采集设备监测大棚土壤,通过云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土壤墒情预警;同时,通过虫害监控、作物苗情及气象监控等数据的采集,可提前应对即将发生的农作物病虫害和农业气象灾害,并作出应急处理,减少农作物损失。

“在管理和销售方面,我们还为每棵果苗建立了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果苗的施肥、除草、采摘等情况。”广普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曾波介绍。

种植的数字化,为坪中村20多户果农提供了科学种植服务,这是璧山区数字技术应用到农业产业中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智慧系统还将应用到山坪塘清水养鱼和森林防火等板块中。

智慧农业将传统农业“智慧化”,让农业种植业不再是需要看天吃饭的被动产业,而是科技感十足,具备稳定、高产、优质、高效等特点的高附加值产业,改变了传统农业面貌,助力广大农户增产增收。

三合镇石龙桥村安装上了“平安乡村”智能监控。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化”腾飞 让乡村产业脉动更强劲

“以前电话没信号,我们只要到了偏远一点的地方,通讯全靠吼。现在走到哪儿都能打通电话,方便!”6月9日,璧山区河边镇盐井河村村民徐庆站在自家田坎上高兴地说。

如今在璧山,数字技术已成为激发乡村发展潜能,促进乡村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条件。截至目前,璧山区已建成4G基站1204个,基本实现全域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622个,实现了璧山城区、部分街道与乡镇的室外区域覆盖,部分热点区域的室内覆盖。累计打造千兆示范小区249个;基本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光纤到户全覆盖,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

接下来,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将加快推进璧山区5G建设,预计6月底前完成204个5G基站建设。同时,持续推进千兆光网建设,预计年底实现城市千兆小区覆盖100%,乡镇千兆小区覆盖达50%以上。

此外,该公司还扎实推进“云改数转”,创新打造多云和多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实现中国电信数字化转型和全面上云,同时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为数字化转型提供稳定智能的云服务和强大算力支持,实现数字化服务的升级。

接下来,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将与璧山区各镇街就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深度探索,解决剩余部分深山区域常年无信号覆盖的状况。同时提供“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的温馨服务,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推动璧山农村生产生活向现代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